“蚕丝文化和饶洋镇美丽乡村文旅设计展”在广州开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1-16 22:04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2-01-16
展览持续到1月23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广州图书馆免费参观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汤君妍 通讯员 曾献尼 郭小娜

1月15日,“蚕丝文化和饶洋镇美丽乡村文旅设计展”主题展览在广州图书馆北八楼创意设计馆开展。本次展览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图书馆联袂主办,展出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关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推广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驻镇帮扶饶洋镇科技特派员的阶段性成果汇报。

展览包括“廖仲恺、何香凝与广东早期蚕桑教育”、珠三角基塘文化、饶洋镇美丽乡村文旅设计等单元,展示了廖家蚕桑情、珠三角桑基鱼塘文化概貌;展出绣品10多件、相关蚕丝论文2篇、饶洋镇文旅设计方案10个;绣品展品涵盖了乱针、平针、辫子绣、盘经等多种针法,文旅设计展包括饶洋镇乡村规划设计、乡村传播设计、乡村美育设计等。展览展现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传承和推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结合、发挥“乡村规划师”作用的新尝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蚕丝文化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颜琳表示,蚕丝文化是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粤绣则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举办这个展览,主要目的就是传承和推广优秀传统文化。”除展览外,研究院还开设了“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粤绣)”,在青年学生群体里传承粤绣技艺的种子,未来研究院还计划做更多尝试,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展览的另一主题是饶洋镇美丽乡村文旅设计成果汇报。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带领33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多次前往潮州市饶洋镇,在当地驻扎多天进行实地调研。团队立足于村镇发展现状及当地文化特色,从乡村规划设计、乡村传播设计、乡村美育设计等多方面提出美丽乡村打造计划。

带队老师贺姗介绍道:“我们会根据当地实际设计乡村振兴方案,比如蓝屋村是一个独特的少数民族畲族村,我们就设计了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旅游’的项目规划。”参加调研设计的学生团队代表在汇报成果之余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在实地调研前,他们对乡村振兴的概念还没有明确的认识,“当我们真正深入驻扎到蓝屋村后,感受到当地充满魅力的少数民族文化和产业落后的窘况,我们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我们的责任也变得更清晰了,希望我们做的系列设计策划能助力当地的乡村发展。”学生团队代表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1月23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广州图书馆,进行免费参观。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