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疟疾,大爱无疆!广中医专家团队驰援非洲抗疟再出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12-21 17: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1-12-21
4年艰苦努力有效控制当地疟疾发病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孟楠 廖晓键 实习生 洪佳恂
图/学校提供

2021年是广东援外医疗50周年,援外医疗队员在工作中支援了当地人民的卫生健康服务,带去了广东经验和中国智慧,展现了爱心使者的奉献担当。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郭文峰教授就是其中一名援外医疗队员。

近日,作为中国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非洲岛国,以下简称“圣普”)疟疾防治专家顾问组组长,郭文峰再一次从广州出发前往圣普,进一步推进我国援外医疗事业发展。

12月17日,郭文峰(左四)即将踏上第三次前往圣普的征途。

疟疾是全球三大传染病之一,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是阻碍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控制、消除疟疾是全球关注的重大课题。

我国与圣普复交后开展了中国援圣普抗疟项目,项目自2017年始由广中医青蒿抗疟团队承担。2019年8月-2020年8月、2021年2-8月,郭文峰便两次驰援圣普,在当地推行“全民服药、拔源除疟”的措施,取得显著成果。

援圣普抗疟专家顾问组中方工作人员合影(右三为郭文峰)

4年艰苦努力有效控制当地疟疾发病率

据了解,圣普是位于几内亚湾的非洲岛国,经济发展落后,卫生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欠缺,医疗条件较差。中国援圣普抗疟专家组根据当地疟疾发病流行情况,借鉴中国消除疟疾经验,因地制宜,与圣普卫生部、疾控中心抗疟工作团队一道坚守一线。

专家组将圣普村落按照疟疾发生率分为四类,有序推进以特定区域全体民众服药为主要措施的“清除传染源优先”的“灭源控疟”策略。

郭文峰告诉记者,“疟疾是一种经雌性按蚊叮咬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全民服药’通过消除人体中的疟原虫以清除传染源,快速高效阻断疟疾传播,防止疟疾的暴发流行。”

目前,当地的组织管理体系仍不健全,实施过程中事无巨细都由项目组中方人员亲力亲为。郭文峰介绍道,圣普当地居民并没有“户口”这一概念,工作人员需要挨家挨户询问常住人口数量及年龄、身体状况,用油漆在其门口做标记以便疟疾防控管理。

现场技术人员培训和动员

除了主动侦查和全民服药、清除传染源的措施之外,专家组还协同圣普国家疾控中心抗疟团队实施室外灭蚊烟雾喷洒,悬挂长效杀虫剂浸泡蚊帐等措施,综合治理以防控疟疾的传播。

专家组还积极组织当地抗疟队伍建设,招募当地抗疟工作志愿者,进行抗疟相关工作技术培训,致力于建立一支以当地工作人员为主体的抗疟队伍,加强和完善以疟疾防控为切入点的卫生体系建设。

经广中医援助专家组4年来的工作,当地的疟疾发病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Bairro da Liberdade村和RoçaLemba村2个村在“全民服药”项目实施后迅速扑灭了疟疾流行,并保持连续半年以上无本地新发疟疾病例的良好后续效果,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

全民服药过程中“送药到口”环节

圣普总统、总理、卫生部部长等各级官员多次在与中国驻圣普大使馆正式会谈和会面时对援助专家组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表示感谢和肯定。

“第一次出现在女儿的作文里”

在圣普工作期间,专家组克服了背井离乡的种种困难。当地生活条件和医疗卫生条件均比较艰苦——香蕉、生菜、西红柿、土豆是日常仅有的食物;治安问题仍需时常担心;专家组日常所需药品均从国内携带,使用过期药物成了常态……

“我和同事会兴奋地说:‘这个感冒冲剂才刚过期三个月,还能吃。’”郭文峰笑着回忆。

尤其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专家组更是困难重重,即便如此,他们仍始终坚守在圣普抗疟工作的第一线。作为广中医教师,郭文峰在全力做好圣普抗疟工作的同时,还必须兼顾国内教学研究工作。由于时差和通讯等因素,他经常白天在现场工作,晚上加班对研究生学术研究进行指导。

专家团队在圣普村落走访调研(左一为郭文峰)

值得一提的是,郭文峰教授与杨蕾副研究员夫妻二人皆为广中医在职教师。2020年春,杨蕾带着女儿前往圣普和丈夫一起过春节。

当亲眼看见非洲恶劣的生活环境和饱受疟疾病害的非洲人民,同为科研工作者的她深受感触:“人的一生总要做一次有意义的事。走在路上看到热情、满眼感激的圣普人民,我觉得他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援外抗疟工作是代表中国,把我们优秀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出去。”

探亲回国后,女儿还将在非洲的所见和爸爸的抗疟故事写进了自己的作文。郭文峰笑称:“那是我第一次出现在她的作文里。”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