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春季高考10日填志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孙唯 发表时间:2022-03-10 20: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孙唯  2022-03-10
考生可填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孙唯
图/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3月8日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宣布,广东2022年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招生网上志愿填报工作将于3月10日开始。

学考投档: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以学考普通类为例,考生可填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可填6个专业和1个是否服从调剂选项,考生可以重复填报同一院校的多个院校专业组,或者填报不同院校的任意一个院校专业组。

那么,学考是如何投档的呢?3月8日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宣布,学考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省招生办公室在各类别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按照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就学考普通类考生而言,系统将按照考生2022年1月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成绩合成总分(含加分,下称“学考成绩”)排序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对学考艺体类考生来说,系统在考生学考成绩、术科统考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按照考生合成总分排序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也就是说,全省排名在前者先投出档案,接着投出全省第二名考生,跟着第三名、第四名……如此类推,直至检索到最后一名省控线上填报志愿的考生。

投档成功后,其他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无效。若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档。如果考生档案投档到某院校专业组后,因故被退档,将不再补投到其他院校专业组。

“3+证书”投档:

本、专科批次同时填报志愿

“3+证书考试”分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批次,两个批次同时填报志愿。本科批次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在本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省招生办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将符合招生专业对应的证书要求且中职就读对口专业、职业技能测试考核合格的考生,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照5:4:1比例(全省统一文化科目考试成绩占50%、职业技能测试考核成绩占40%、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等级折算成绩占10%)合成总分(满分450分),择优录取。证书折算成绩占总分的10%(满分45分),证书要求及折算方法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研究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高职(专科)批次按考生类型分中职生批次、退役军人批次、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中职生批次设3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退役军人批次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面向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应届毕业生(含青海藏区生源)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就专科中职生、退役军人批次而言,系统将按考生统一文化科目考试合成总分投档排位从高到低检索,排序高的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依次逐个检索投档,由招生院校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和相关证书分档录取。其中,退役军人考生单独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原则上,先进行中职生批次投档录取,再进行退役军人批次投档录取。

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应届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则单独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各高职院校在省招生委员会划定的录取最低分数线上考生中,根据院校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