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言教育|居家学习日 自由阅读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4-13 22:1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2-04-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因疫情反复,4月11日起,广州中小学停课居家学习。家长们忙着工作囤菜核酸之余,还要操心“神兽”居家学习上网课。不少家长互相“提醒”,尽量不要辅导孩子写作业,气晕了可不方便送医院。虽然是玩笑,但也折射了几分现实。

其实,家长们不妨放松一些,把这段居家学习的时间当成难得的自由阅读试验期。网课之外,让孩子自由读闲书。

所谓“闲书”,是孩子自己选择、和考试目标不一定直接相关的那些书。只有允许读“闲书”,有读书的“自由”,才容易激发学生们产生阅读的兴趣,培养阅读的习惯。高考和中考对学生来说都是大事,“为考试而读书”没错,但适当保留一点自由阅读的空间,可以让孩子的爱好与潜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试验放手让孩子自由读闲书,至少有以下几点好处:

第一, 囤书比抢菜、“鸡娃”容易多了,省心省力;

第二, 一家人彼此放过、一致对外抗疫、融洽家庭氛围。孩子可以居家学习,家长可是要上班的,对外得打拼、囤菜、做核酸,对内得管好“神兽”一日三餐、查岗网课、检查作业。反正现在所有课外补习都暂停了,也不怕别人家的娃偷步超车,累了一天的家长们就先暂时放松那颗“鸡娃”的心,放娃自由读书就是饶过自己,以免内外交迫、腹背煎熬。

第三, 水到渠成、性价比高。孩子最怕什么?怕无聊。网课之外,电子设备能收的收好,收不了的断网。学习、作业之后百无聊赖的孩子,自然会寻觅喜欢的书,进入瑰丽的精神世界。古今中外多少有识之士,都是无聊之时闯入书本的世界,犹如得遇世外高人、开了“外挂”,就此别有洞天,成就一身功名!

第四,不少家长肯定会掂量:阅读和刷题,孰优?孰重?一些家长可能担心,看课外书多了,多少会挤压“刷题”的时间。问题是:反复“刷题”难道就是学习的“正道”?“新高考”已经显示出“得阅读者得高考”的趋势,课外阅读、自由阅读不仅不会妨碍高考与中考,反而有助考试。

综上,这么一本万利的事情,干嘛不试一试?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