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成立国内首家文学地理学研究院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4-14 17:0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2-04-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广大宣
图/通讯员供图

4月13日,广州大学举行国内首家文学地理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广州地区高校知名学者康保成、蒋寅、陶东风、宋俊华、王元林、赵维江、王少明以及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方志馆等单位代表出席揭牌仪式并作学术交流。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曾大兴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院正式成立

文学地理研究在我国成为热门

据了解,文学地理学是近年来在我国本土产生的一门新兴学科,其渊源可追溯到2500多年前周朝人对《诗经•十五国风》的收集整理以及《左传•襄公二十九年》所载吴国公子季札对“十五国风”的评价。

20世纪初期,著名学者梁启超、刘师培、王国维、顾颉刚、汪辟疆等都发表过文学地理学方面的论文。20世纪80年代后期,文学地理的研究被重新拾起。2011年以来,随着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的成立,文学地理的研究在我国成为热门。

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以文学地理学为相应内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达295项,在中国大陆地区发表的文学地理学论文多达1660余篇,出版的文学地理学专著多达140余部。

深耕文学地理学领域
打造文学地理学研究重镇

揭牌仪式上,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学校文学地理学研究团队带头人曾大兴教授以《崔颢<黄鹤楼>的文学地理学解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文学经典与文学景观的形成之因以及古人和今人在情感上的契合点。

曾大兴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据介绍,曾大兴教授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国内最早从事文学地理学专门研究的学者之一,也是在这一领域成果最多、影响最大的学者之一。其代表作《文学地理学概论》一书首创文学地理学的学科理论体系,在中国、日本、韩国学术界有重要影响,也引起法国和美国学者的关注。

根据统计,2011年以来,由曾大兴教授领衔的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团队出版文学地理学专著13部,主编《文学地理学》年刊11辑,发表文学地理学论文150余篇,指导研究生完成文学地理学论文60余篇,主持召开全国性和国际性的文学地理学研讨会11次,主持省部级、国家级文学地理学研究项目20余项。学术界普遍认为,“广州大学是文学地理学研究的重镇”。

力促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
推动文学地理学创新发展

会上,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院院长吕慧敏、副院长邓少忠介绍了研究院的工作设想,研究院将在文学地理学的理论和实证研究、青年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学术成果转化利用及服务当代文化建设等方面发力,推进文学地理学研究的不断深入。

与会的嘉宾学者对广州大学的文学地理学研究予以高度评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蒋寅、中山大学教授康保成等指出,曾大兴教授领衔的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坚持多年,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丰硕;中国各地戏剧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希望戏剧地理能在文学地理学研究大框架之下得到大力发展。广州大学教授陶东风就文学地理学今后的研究发展提出了着力培养年轻一代研究人才、加深对岭南文化的挖掘利用与传承等建议。

揭牌仪式合影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在仪式上致辞

“希望以文学地理学的研究为示范,进一步深化人文社科相关学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指出,文学地理学以文学与地理环境之关系为研究对象,具有新兴学科、融合性学科特色优势,希望广州大学文学地理学研究团队着力推动文学地理学的创新发展,并通过有益探索带动相应学科的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