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在世界④|一舞芳华,国魂生花:把中国舞工作室开到韩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5-04 11: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05-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徐思琦
图/受访者提供

“我们想让身边的外国友人了解中华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通过在韩国开设这样一个平台,来宣扬我们的中国舞和中华文化。”目前,唐靖雯是韩国汉阳大学舞蹈学专业的在读博士,同时她也是一名拥有五年教龄的舞蹈教师。

在韩国学习期间,她接受了韩国舞蹈文化的熏陶,也从另一个角度加深了对中国舞蹈的思考与感受。综合考虑过后,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携手创建了首家在韩中国舞教学工作室,为华人朋友或外国友人提供学习中国舞的机会。

唐靖雯

初衷:中国舞热度不断升温

唐靖雯从小学习舞蹈,至今已有将近十九年的舞龄。“我认为舞蹈作为表演艺术,学习吸收多种舞蹈风格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自己本身对现代舞和传统舞比较感兴趣,所以想了解一些韩国的舞蹈文化。”在提到选择留学韩国时,唐靖雯这样说。

虽然来韩国的时间还不久,但是在接触过这边的舞蹈文化后,唐靖雯认为自己对于两个国家的舞蹈有了更多思考:“中国国内对舞蹈专业学生的培养很长一段时间更倾向于表现力、舞台表演方面的训练,大家都有很强的表现力、高超的技术,韩国则是侧重于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二者侧重点不太一样。”

工作室上课

谈起与小伙伴创建工作室的初衷,唐靖雯说,当时就是想让所有在韩的人都有机会学习和接触中国舞,并以此为基础,以高性价比的课堂向大家分享中华文化。“随着这几年网络社交平台的宣传带动,中国舞的热度已经逐渐升高了。在这个工作室创办之前,我们就有一个在韩中国舞的群聊,后来有学生看到了我们教学总监在社交平台发布的舞蹈视频,并提出了学习的想法,就这样一步一步地,与几位小伙伴一起建立了这个中国舞工作室。”

工作室于2021年正式开始上课,分别设置有中国舞、古典民族舞等课程。“在经过学习后,很多零基础的同学身体协调性、平衡性都提高了许多。而且如果不受疫情影响的话,我们是打算走出教室,去韩国街头进行演出,并且拍摄视频发布到社交网站上。”唐靖雯如是说。

过程:教学中传递文化归属感

中国舞离不开中国文化,唐靖雯在教学中也贯彻了这一理念。“教学的时候,我们上课一定会讲的就是动作原理、发力方式、运动意识等,还有‘以腰为轴,以胯为本,以脚为根’这样的概念,这些都是跟我们中华文化息息相关的。因为有中华文化的存在,才会有中国舞的出现。”唐靖雯在介绍工作室的课程时说,这样的教学除了能起到普及中华文化的作用,还能给因疫情暂时无法回国的年轻人传递一些文化归属感,“就像在异国他乡也拥有一个大家庭的感觉。”

工作室上课

与此同时,唐靖雯讲到,工作室的舞蹈课堂还有小朋友的参与,而中韩双语教学环境也在潜移默化地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教学之外,唐靖雯和其他教师也会收集学生们的反馈意见与教学总监进行商讨,再对现有的教学内容和模式进行调整与完善。

在工作室的建设与经营过程中,也遭遇过困境。“最大的困难当然是疫情,”唐靖雯说,“舞蹈作为表演艺术,是需要观众反馈的。但由于疫情的限制,我们没办法走到人前进行表演。”目前,为了克服疫情的影响,工作室让学生每学完一个小舞蹈就进行视频录制,然后根据个人意愿,可以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进行传播与交流。在未来,唐靖雯更希望他们能够带着舞蹈走出教室,弘扬中华文化,吸引更多的外国友人来学习中国舞,“如果有更多的小伙伴可以了解到中国舞、中华文化,那这个工作室起初的创办目标就达到了。”

传播:中华文化在走向世界

在唐靖雯看来,这个中国舞工作室可以通过这一个平台来分享中华文化。“一方面能让当地的中国人更加了解中国舞;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这些留学生身边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以及中华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唐靖雯说,她很高兴能够在异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大家能够一起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进行学习交流。

唐靖雯

她提到,之前临近春节的时候,因工作的需要,让有空闲的学员参与拍摄了一些舞蹈贺年小片段,还借此机会拍摄了跟家里人视频的画面。“当时思乡情绪一下就起来了,很多人完全忘记了还在拍摄,没忍住就哭了,”唐靖雯回忆时,还觉得特别感动,“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回国,但因为有这么多志同道合者相伴,很有归属感。”

如今,中华文化正在逐步走向世界。作为留学生,唐靖雯觉得,在国外,“我们要真心地去对待别人的文化,尊重别人的文化,同时也积极地分享交流自己国家的优秀文化,从而促进文化的相互交融。”唐靖雯说,“我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做一个可以亲近的、有趣有深度的人,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外国朋友不再对中国仅有一个模糊的概念。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我们这些留学生,更加直接、高效地了解中国。”(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