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青春激扬,奔向未来!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云端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5-08 19: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2-05-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杨睿 通讯员 华轩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青春激扬,奔向未来。5月8日,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以线上播出方式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宣布运动会开幕,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体育学院的600余名师生参与开幕式文艺演出。

本届运动会由广东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共设有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美操、定向越野、中国武术长兵等12个比赛项目以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其中,中国武术长兵是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各运动项目比赛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在5月-6月期间陆续展开。

▲朱孔军书记宣布运动会开幕

参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在致辞中表示,举办省大运会是对广东省高校体育工作的一次综合性检验。本届省大运会共有来自155所高校的1605支队伍、23600余人参赛,参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运会遇到的困难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也增多。希望全体办赛参赛人员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办成一届‘热烈、精彩、简约、安全’的运动会,谱写广东省高校体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邱克楠巡视员致辞

华工党委书记章熙春指出,长期以来,该校始终坚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理念,将体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营造了“阳光、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新风尚。华工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一流的大学 一流的体育”为目标,举全校之力推进筹备办赛工作,为全省高校打造“青春激扬,奔向未来”的魅力舞台,将为参赛学生留下弥足珍贵的青春记忆。

▲章熙春书记致辞

体育、艺术、科技“跨界融合”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开幕式将体育与艺术以及新颖的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兼具科技感与艺术性。

整场演出以大气震撼的舞蹈《运动的奇迹》为序,结合奔跑、投掷铁饼等体育项目,打造视觉盛宴。开幕式总导演、华工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刘波教授介绍说,“我们选取艺术名家达•芬奇的名言——‘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作为序章引语,并通过多媒体技术呈现从生命起源到体育和艺术共生发展的历程。”

在运动会主题歌《一起追风吧》编舞方面,刘波将蕴含岭南传统文化的英歌棒化作接力棒,并将跑步运动员的接力赛搬上了舞台,进行舞蹈化加工,让体育和舞蹈巧妙结合。华工体育学院院长樊莲香表示,接力赛表演不仅反映了运动员在赛场拼搏的精神风貌,还呈现出生命生生不息的内涵。而体育舞蹈《心手相连》、串烧《动感青春》则艺术化地展现了啦啦操、武术、体操等多个体育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场景。

为了进一步表现体育与艺术的跨界联动,开幕式还邀请参赛运动员登上舞台。序章《运动的奇迹》与结尾《相亲相爱》一头一尾贯穿节目,艺术体操、健美运动、赛跑、排球、篮球等项目的运动员共同登台表演。

刘波告诉记者,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华工以工见长,开幕式处处彰显着科技元素。舞台设置的激光舞美、电子屏幕,与演员表演相得益彰。开幕式还用激光投影字幕代替主持人串场,给观众带来新奇体验。

◎文艺汇演部分节目

表演彰显岭南风和时代情

整场演出分为三个篇章“岭南风”“青春之歌”“拥抱未来”,展现当代广东大学生深耕岭南、投身大湾区建设、畅想未来的时代风貌。华南师范大学的女子舞蹈《月光光》和华南理工大学的男子舞蹈《木棉花开》一柔一刚,在唯美的女子歌舞与刚劲的男子群舞的强烈对比中展现岭南风彩。

其中,《月光光》是以岭南非遗传统舞蹈——钱鼓舞为素材,并结合同名广东童谣《月光光》创作而成。参演该节目的华师舞蹈系研究生石恒同学介绍:“形状为圆形的钱鼓道具以及队形呈弧线的流动,体现出中国人自古以来对‘圆满’‘团圆’的崇尚,也传递出‘更团结’的体育竞赛精神。”

由华工艺术学院梁军教授、刘丁副教授和著名作词家苏虎联袂创作的运动会主题歌《一起追风吧》,在极具现代感的旋律中融入了粤剧的元素,具有浓郁的岭南风情,和青春向上、奋勇拼搏的正能量。

全场最为感人的作品是情景歌舞《我要飞得更高》,表现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大山里的孩子在支教老师的帮助下走向更广阔的赛场与未来。当“张桂梅们”的群像出现在大屏幕上,引来现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

运动员、裁判员登台献艺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所有节目都由广东高校师生共同完成。华工艺术学院2020级音乐与舞蹈学研究生杨倩如不但是本届大运会会歌《一起追风吧》的女主唱,还是开幕式导演组成员,负责大运会文字策划工作。杨倩如自小对唱歌情有独钟,曾参加中国好声音等歌唱类活动。她和男主唱郝晓光因“唱功了得”,以及性格青春阳光、活力自信,与会歌风格相近,而被选中作为主唱。“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唱,鼓励运动健儿们一起追风、一展雄姿!”杨倩如说道。

开幕式尾声,不少走秀模特伴着音乐走上舞台,身着款式新颖、创意感十足的服装。华工设计学院教授、服装系主任高占盈介绍,这些服装是华工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同学的作品,共有16套男装、20 套女装。服饰以表现新时代青春活力为主题,用靓丽的色彩表现新一代大学生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和对待未来的积极态度。

记者发现,上台走秀的模特并不是职业人员,而是参赛运动员。“很多都是在我们篮球队、排球队、田径队挑选出来的。”华工体育学院院长樊莲香表示,“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他们的气质、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塑造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形象。”

据悉,参加开幕式文艺汇演的演员中有近百人是运动员和裁判员,他们随后将“华丽转身”,参加体育比赛和裁判执法。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