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教师林文婕:从南粤大地到雪域高原,赤诚之心未曾改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5-11 16: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05-11
听“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讲述她的从教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洪羽忻
图/受访者提供

在广东省湛江市,有这样一位老师。2008年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毕业后,她扎根乡村,在广东吴川市、清远市的乡村、山区学校留下了自己的足迹。2016年至今,她又带着自己教育理想,来到了西藏林芝。

她就是目前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一中学支教的援藏教师、吴川市兰石中学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队员林文婕。

近日,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展示当代基层高校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的青春力量。林文婕作为其中一员,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从教故事。

林文婕

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遗憾

“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是林文婕老师从教的初心,2008年大学毕业之后她就这样带着一颗炽热的心在吴川市兰石中学开启了教师生涯。

林文婕很早就意识到:越是落后的乡村越是迫切的需要好的教育。然而,兰石中学地处偏远地区,办学条件相对较差,大多数学生的学习基础较差。在这种情况下,林文杰不畏艰辛,努力教育每一个孩子。

一视同仁,也要因材施教。多年的教学生涯里,林文婕不但拥有教书育人的热情与梦想,而且也非常重视在实际的课堂交流当中提升业务能力。她不仅为学生创造学习上的快乐情境,让学生提高学习的乐趣,同时更关心他们的成长,及时做出良好的引导。

与学生们的每一次交流都让林文婕印象深刻, “对待调皮的同学,应看到其差异,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她对记者讲道,当时班里有一位成绩稍差的同学,但他有个爱好是玩电脑,于是林文婕针对这一点,以二进制知识为“诱饵”,在一段时间的沟通之后,让这位同学爱上了数学,在课堂上也更专注、更积极了。

用爱心温暖学生

一个真正的老师是会关爱学生的。例如在连州市山塘中心小学支教以后,林文婕一直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冬天的山区总是异常寒冷,每到这时,林文婕总是会在班级后门放上一堆煤炭,然后在小集市上买了一个炭盆,让学生可以烤火取暖。

由于家庭条件普遍较差,山区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对于这些孩子们,林文婕总是尽可能地多和他们交流,包容他们的任性,关爱他们的生活。

小黄的父母在城里打工,所以小黄就早早地承担起了照顾家中奶奶的重任。由于成绩一直上不去,且性格较为孤僻,为了帮助小黄,林文婕经常与他进行交流,谈学习谈生活也时常闲聊一些他感兴趣的东西。

课堂上,林文婕常常对小黄进行提问给予鼓励;课间,林文婕利用空闲时间给小黄进行补习;课后,林文婕总在不值班的时候和小黄一起回家,帮他照顾年迈的老人、分担家务。渐渐地,小黄的成绩有了一定提升,他脸上也逐渐开始浮现出笑容,对此,林文婕也收获了教书育人的喜悦。

在林文婕教书育人的耕耘生涯里,播下的是平凡点滴,收获的是累累硕果。2013至2014学年度,林文婕被派到广东清远市阳山中学支教,当年她所任教的班级高考学科成绩名列前茅。2015年至2016年度,林文婕再次踏上支教之路,在清远连州山塘小学任教,经过一年的努力,她接手的班级学科成绩大幅提高,在同类学校处于领先。

雪域高原仍坚持初心

有人说“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九年的从教生涯让林老师学会了在艰难中前行,更让她明白了教育的意义。

2016年7月,林文婕主动申请加入广东省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团队,8月入藏于林芝市巴宜区中学任教。

初到西藏之时,除了需要“倒时差”之外,最让林文婕感到紧迫的应该是授课方式上的适应,虽说教材、考纲等都一致,但课堂教学是一项师生双向活动,特别是在新课标要求下,课堂的主体更应该侧重于学生,因此来到这里的备课便多了一项特别重要的项目——“备学情”,需要适应这里的授课方式和学生情况。

“当时巴中学生的学习能力一般,学习习惯不规范,学生的纪律观念是比较差的,学生家庭教育也不是那么的有效。”林文婕说,“个别学生甚至书写自己的名字都有点困难。教学对象的变动考验着备课上课方式的转变,我需要摸索出一套启发式教学方法。”

于是,林文婕逐渐将内地的教学方法与当地的教学实践相结合,并采用了一种相对新颖的案例教学方法,这也让她更有动力进一步改进和尝试新的有效教学模式。同时,她还与同事结对听课,指导当地老师备课,传递广东的先进教学理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林文婕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2018年,巴宜中学中考成绩连续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举进入全西藏第12名;林文婕连续三年参加一师一优课比赛,均获得西藏自治区级优质课。“我只是做了所有老师都会做的事。” 林文婕对于大家的赞扬如此回应,那些大众认知中的“伟大”,其实总在平淡中发着光。2019年8月,在完成3年一轮支教之后,林文婕选择继续留在西藏,她将继续坚持教育初心,将不悔青春挥洒在雪域高原上。

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

据新华社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

王海洋、史晓刚、刘攀飞、杨晓帅、吴书香、沈富琼、张可、陈玮、林文婕、和倩如、赵剑、秦倩、袁辉、高承龙、郭慧慧、龚钰犇、崔久秀、雍朝斌、戴贝贝、魏静等2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是新时代基层高校毕业生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的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的投身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有的坚守三尺讲台倾情奉献乡村教育,有的科技报国矢志创新攻克技术难关,还有的扎根司法援助、就业帮扶、农业生产、志愿服务等基层一线,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责任担当,成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优秀榜样。

发布仪式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主题,2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围绕学习贯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要求,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基层奉献、成长成才、至诚报国的感人故事。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证书。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