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民营养周|中大师生带你一起“花式”防肥胖防慢性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5-22 16:36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05-22
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谢金华 包泽峰  张茂林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优质健康的饮食和合理的营养是人们预防疾病的重要防线。5月15-21日是全民营养周,5月20日第33届中国学生营养日,记者获悉,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此期间围绕传播主题“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开展了系列精彩活动。

中大食堂“营养专窗”已售卖出20000余份

“学生群体肥胖率逐年升高,饮食摄入与运动消耗不平衡是导致大学生肥胖的重要影响因素。”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丽丽教授在学生营养日科普讲座上谈到,食物供给要以满足一天能量需要为衡量标准,成年男性每日大约需要2250kcal,而成年女性每日大约需要1800kcal,要养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等饮食习惯,确保食不过量。她推荐道,大学生每天应主动行走6000步以上,保障每天30-60分钟的运动时间,减少久坐时间,课间多起身走动等。

她还鼓励多吃简单加工食品和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少吃深加工的食品,将外卖及在外就餐纳入膳食计划,挑选主食不忘全谷物,挑选菜肴少用油炸、注意荤素搭配,做到“慧选”“慧吃”。

杨丽丽教授主讲《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

据了解,为响应及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等政策号召,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艳娜副教授团队携中山大学产业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在中山大学南校园松涛园食堂,共同打造“营养专窗”,该专窗于2021年11月10日在松涛园一楼正式建立。营养专窗依据大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原则,为同学们提供科学搭配、营养均衡,并兼顾色香味俱全的营养餐。

截止至今,营养专窗已经推出食谱70余套,包括5种功能套餐(减脂、增肌、促免疫力、调肠道菌群、补铁)、考试套餐和新年套餐,窗口已售卖出20000余份,窗口现场排队人数络绎不绝。该营养专窗设置有点餐小程序,可以提前预定营养套餐,还可以查看套餐能量及所含营养素百分比,快速了解食品的营养价值。

营养专窗窗口排队人数络绎不绝

此外,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还举办了营养知识竞赛、营养健康科普视频大赛、营养烹饪比赛、营养科普游园会等丰富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中大公卫学院联合羊城晚报推出《H5丨营养知识大挑战!常见食品“坑”点,你都能发现吗?》,向广大市民普及营养膳食科普知识,倡导营养健康的膳食理念、促进大众健康饮食、提高大众免疫力。

点击上图跳转H5


“多多益膳”游园会现场

建立良好膳食模式预防慢性疾病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全国著名营养学家凌文华教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营养代谢紊乱与众多慢性病的发生都有密切关系,不合理的膳食是慢病发生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慢性病仍处于快速上升时期,因此积极推动全民营养周活动包括学生营养日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建立良好的膳食模式,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中大公卫学院学生为同学们普及营养膳食八大准则

凌文华呼吁,一方面,要让学生们成为受益者和传播者,影响更多的人甚至下一代。另一方面,通过健康饮食减少疾病的发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这不仅减轻人民经济负担而且对于国家建设和生产力发展都有重要作用。“我们公共卫生学院通过大力发展营养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协同发展,目前营养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与营养代谢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研究,营养结构与疾病干预研究,以及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研究。”

“烹然心动,不负食光”烹饪大赛现场

“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应是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题中之义”,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敏教授谈到,“为了推动全民营养周及学生营养日广泛深入多层次开展,我院从‘知信行’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扩大宣传辐射范围,增加受益人群,提高居民对营养膳食的认知水平;二是派出专家对膳食指南、食物标签进行权威解读,健康宣教,让普通大众、广大学生们相信科学;三是落实行动,通过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和学生参与进来,学习起来”。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