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言教育|新东方直播翻红,人应该做专才还是通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6-27 22: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2-06-27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音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曾经我认为,在这个瞬息万变又充满机会、高度分工的时代,只要长板够长,就是生存之道。

但在新东方的带货直播间,看到英语专业的董宇辉和顿顿,张口哲学闭口诗词中间横贯历史;物理专业的明明,卖个水果都能从几百万年前的风讲到土壤、海拔、光照与糖分的关系。他们的共同点是:除了过硬的专业水平之外,还有广博的知识、独立之思想。

突然发现,一个古老的问题从来没有离我们远去:人应该做通才还是专才?

其实,两者相辅相成。对个体而言,专才谋生,通才谋生活。

亚当·斯密说,分工和专业化带来人类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工业革命的出现。随着人类知识积累和生活科技化程度提高,社会分工越来越趋细化,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成为社会共识。

于生存,一技之长的专业是谋生之道、安身立命之本、仗剑走天涯之剑。如果董宇辉没有8年教过50万学生,顿顿没有商务英语、法学双学位的专业积累,他们恐怕不会有转战双语带货主播的机会和底气。

于生活,广博的知识、宽阔的视野,帮助人寻找自己的生命态度、人生价值,获得平静和面对生活的力量。没有通才,董宇辉恐怕再多的失眠夜,也不能开解自己,成为今天大家喜欢的样子。

没有广度难以成就深度,没有深度看不到广度,两者永远是一体两面。在英文中,博士学位的缩写为Ph.D,即Doctor of Philosophy,意为哲学博士。因为,任何学科钻研到最顶级,都进入哲学层面的探讨。

只有专才,见到星辰也不过是一堆氢铁元素;有了通才,方能领略星光之美伴随生命的孤单,过好每一天,不绝望不抱怨不沮丧,活出生命落落大方的模样。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