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3名南医学子毕业启程!校长:勇当世界医学事业发展的引领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梁喻 发表时间:2022-06-29 22: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梁喻  2022-06-2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黄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6月29日,南方医科大学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4623名毕业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天明教授、学校领导等共同见证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毕业时刻。

▲6月29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本部大礼堂举行

书记寄语:
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

南医大党委书记陈敏生指出,大学是人才的摇篮,大学精神更是生生不息的传承,毕业学子即将从南医大扬帆起航,在校学子也将以学长学姐为榜样,“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将在同学们身上发光发热,发扬光大。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拨穗

他表示,学校带给每位学子的不仅是个人的成长,还教给了大家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与爱国情怀。希望南医大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心怀“国之大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陈敏生寄语2022届毕业生,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未来,惟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紧跟时代,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从北国到南粤、从军队到地方,南方医科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一代代南医人初心不改,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谱写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站在新的起点上,新一届的校友们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用新的成就和贡献为母校添彩增光。白云山下麒麟岗,母校永远是大家坚实的依靠、温暖的港湾。”

校长寄语:
送上“博、大、精、深”四句嘱托

校长黎孟枫为全体毕业生送上“博、大、精、深”四句嘱托,希望大家“崇尚博学、心怀大爱、精雕技艺、追求专深”,终生践行南医校训。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拨穗

一是崇尚博学,学贯终生。医学是一项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希望大家一生能够与学问相依,同真理相伴,和真知相守,体味生命和人的奇妙。追求学问不是装点门面的表面功夫,更不是哗众取宠的炫耀手段,而是未来从业和成就的首要依仗。

二是心怀大爱,不忘仁心。医学蕴含着“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人文关怀。关怀不仅是追求医德之使然,更是救治疾病、守护健康的必备。唯有懂得对病者和众生关爱,医学以及医者自己的技术价值,才能在人的身上得以实现。

三是精雕技艺,练就本领。医学乃实践之学,从医之人不仅要有学问、有仁心,更要有本领。技艺的磨砺,需要历经反复的淬炼砥砺,方能炉火纯青。希望同学们踏出校门后,更加注重锤炼精湛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四是潜心钻研,追求专深。医学进步有赖于人类对生命奥秘、健康与疾病认知的不断跃进,以及由此带来的医学科学知识创新和医疗技术创新。创新需要下专深的功夫,希望大家赓续南医人的卓越基因,胸怀舍我其谁的担当勇气,不甘平庸,敢为人先,下专深之力,尽专深之能,不仅成为合格的医学从业者,更要瞄准医学前沿,勇攀医学高峰,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创新和发展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师生感言:
用行动践行“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校训精神

校友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宿双宁教授建议,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保持济世救人的初心、都能牢记母校的教诲,用乐观、积极和努力走出康庄大道。

教师代表、珠江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郭洪波教授在发言中分享道,“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这是28年前她大学毕业时奔赴边疆海岛红十字方队的誓言。她寄语同学们在开启自己人生升级程序和永不止步的学习历程中,要更新思维,持续进化,锻造极致专长,打造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毕业研究生(留学生)代表、2019级外科学硕士诺曼同学来自巴基斯坦。他特别提到,疫情期间,学校为他寄来的防疫物资包裹上写着“爱无国界 共克时艰”,“这是我一生读到的最动听的语言和最美的文字。”他表示,自己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为中巴友谊、为中巴卫生事业合作与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毕业本科生代表、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周昊分享说:“南医教会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对知识的渴求,对梦想的追求。在一次次家国大事的浸润中,培养我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国心。”

“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开启另一段精彩纷呈的人生旅途!”在校生代表、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林熠溦同学代表全体在校学生,向师兄师姐们送上诚挚祝福。

在毕业典礼上,2021届毕业生们起身深深鞠躬,带着心中的不舍和感激,向传道授业、辛勤育人的老师们行谢师礼。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生命责任在我们身上;明礼诚信、勤俭自强,青春为理想闪光……”毕业典礼在现场师生共同唱响校歌《爱在南方》的激扬旋律中落下帷幕。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