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埔红少年”到“黄埔铁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宁 发表时间:2022-07-05 22:52
金羊网  作者:何宁  2022-07-0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何宁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举国上下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主办的“黄埔红少年”首届夏令营在此背景下开营,意义深远。孩子们在夏令营中可以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国防意识,引导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通过国防科技探究和军事基础体能训练,增强学生忧患意识,培养刚毅坚强、敢于拼搏的品质。

“我们希望铸造一批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黄埔铁军队伍。”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丛立在接受专访时对“黄埔红少年”寄予厚望,他希望孩子们入营前还是少年,结营后,就是黄埔铁军的一员,成为合格的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

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

国企办夏令营

安全第一位,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羊城晚报: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创设的“黄埔红少年”品牌将为黄埔区带来怎样的新气象呢?

王丛立: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一直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国企优势,彰显国企担当,将青少年军事培养培训工作纳入“教育保障服务+教育配套服务+特色教育业务”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中。同时,我们联合黄埔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携手打造“黄埔红少年”夏令营品牌,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良好补充,是黄埔区打造教育文化新名片的重要抓手,是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也为退役军人施展才华、夯实就业基础提供了一个“军转民”的平台,实现了退役军人的自身价值,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羊城晚报:同类型的夏令营很多,“黄埔红少年”夏令营有哪些突出的优势呢?

王丛立:可以说,“黄埔红少年”夏令营根正苗红,资源和优势都很突出。

首先,黄埔区拥有丰富的近现代革命和军事史迹,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创办的,作为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所新型军事政治学校,影响深远,作用巨大。

其次,“黄埔红少年”夏令营由我们人才教育工作集团参与运营,积极发挥了国企的优势,让家长和学生更有安全感,我们一定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这是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再次,黄埔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会秉承着“服务老兵、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从每年的退役军人中筛选出一批优秀人员经过培训担任教官,组成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官团队。一方面可以激励退役军人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另一方面,退役军人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质优良,可以对青少年产生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让国防观念、国防教育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三大特色和六大课程

让孩子实现自我突破和求知蝶变

羊城晚报:首届“黄埔红少年”夏令营有何特色和亮点呢?

王丛立:我们的特色和亮点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品牌确定方向。“黄埔红少年”依托“黄埔军校”的传承,发扬“突破自我、求知蝶变”的精神,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彰显品牌特色。

二是规范教官团队。我们一直认为,专业决定品质。夏令营的教官都是从每年的退役军人中筛选出的一批优秀人员,经过严格的培训才能担任教官,这是一支综合素质特别高、业务能力特别强的教官团队。

三是我们有六大课程体系。我们的课程是由军事训练、军事拓展、行为习惯、安全教育、感恩教育、航空科普六大课程体系组成的,整个课程体系形成以“体验精彩军人生活、航空科普文化、培养良好习惯、挖掘内在潜能、培养团队协作、感恩回报父母、综合素质培养”七大主题,结合室内室外课程,训练孩子的各方面综合能力,让孩子们在言传身教中收获知识,在亲身的实践中提升能力,在专业训练中树立积极心态。

羊城晚报:那您认为经过夏令营的洗礼,学生能获得怎样的成长和收获呢?

王丛立:我们都知道,如今军训、国防夏令营等都深受家长的欢迎,很大程度上是现在的孩子缺少挫折教育,而这个夏令营不仅仅让孩子体验挫折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觉得学生经过一期夏令营的洗礼,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成长。

一是通过训练,可以塑造端庄的体形和良好的仪容仪表,学习军人英勇顽强的作风,磨砺意志。接受军队文化熏陶,培养勇于担当的精神,通过规范行为举止,让孩子学会独立、学会求知、学会创造、学会感恩。

二是夏令营能给孩子们创造一段自己独立的生活时间,能够培养他们的自我生活和劳动能力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是军事拓展将帮助孩子挑战自我,挖掘潜能,提高团队合作意识、自我管理能力、责任感、协调沟通能力,激发创新思维。

四是经过责任心训练、感恩教育、人生价值教育等,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艰辛与不易,激发孩子对社会、对父母的感恩和责任感,塑造健康的人格。

羊城晚报:7月11日将举行首届夏令营启动活动,当天会有什么亮点值得大家期待?

王丛立:启动活动现场是军事和科技的展示,由专业的国旗护卫队展演开幕,尽显军事教官风采和高水平的军事素质。同时,这也是国防科技的一次展示,有无人机花式表演,约20架无人机飞行,并依次摆字母造型“H、P、H、S、N”。同时还有军事教官队列动作、军体拳技能展示等。现场的启动活动会很盛大,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黄埔红少年”

首届夏令营将于7月11日启动

7月11日,2022年“黄埔红少年”首届夏令营启动活动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举行,近千名组织单位领导嘉宾和参加夏令营的学员将汇聚学校操场,见证夏令营的启动。

据悉,此次夏令营共吸引近千名学生参与,分7天营和14天营。夏令营将通过体验式、多元化、趣味性的培训活动,培养青少年的自学、自立、自强、自律能力。帮助孩子树立自我管理意识,培养“好学、知耻、上进”的观念。

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对此次夏令营将着力构建起具有时代特征、黄埔特色、行业特点的安全监控、质量标准的“黄埔模式”,开发军事培训即时监控管理系统,及时掌控各个机构的运营情况,开展动态管理、教学评价监督及指导。制定军事类培训安全标准、场地标准、课程标准、教员标准、机构认定等相关标准。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