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中军校录取人数最多!广大附中15名学子投笔从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8-01 16: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2-08-01
广大附中是全国最早开设高中国防班的学校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王伊妮
图/学校供图

81日,记者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广大附中”)获悉,今年广大附中共有15名同学考入知名军事院校,创下广东省高中军校录取人数记录。

作为在全国最早开设高中国防班的学校,10年来,广大附中共有超过100人考入军队、武警和公安院校。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子在“大国防教育”模式的培养下,走上了保家卫国的道路,为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贡献广附力量。  全国第一个高中国防班

广大附中前身是1948年在哈尔滨成立的“东北民主联军南岗干部子弟学校”,随着新中国成立的步伐,它一路南下,落脚广州。

十年前,为了鼓励更多优秀学子投身国防事业,广大附中开设全国第一个高中国防班,把国防人才的培养关口前置到高中阶段。经过层层选拔,首届100名学生从1300多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

“回望我校过去70多年历史,十易校名,数迁校址,在革命年代被称为战车上的学校,历史上曾培养了26位共和国将军。在和平年代,我们这所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名校,理应为新中国建设,尤其是军队建设担负起应有的使命。”广大附中校长欧卫国说。

为了办好国防班,该校聘请了当时刚刚退役的空军某部队四级军士长雷鹏俊担任全职教官,并专门设立国防教育办公室,由副校长分管,雷鹏俊主要负责,在多番讨论和实践中,探索出一整套包含培养目标、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价值观教育+品格教育+气质教育”三位一体的“大国防”教育课程体系。这一整套体系包括理论课、技能课、科技课、体育课、研学课和法规课等多种课程,采取专业军事教官与文化班主任双线管理,让国防教育与文化教育双修进行。除开展正常的文化课学习,还分年级设置了政治理论、军事理论、军事体育、军事技能4个方面14门课程100学时的学习训练,建成“军事基地+”育人场所。学生利用寒暑假、体育课时间进行军事操练,定期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与普通班学生相比,国防班学生训练严格,但也增强了身体素质、激发了爱国情怀。经过三年磨炼,国防班的所有学生都能按照军队条令条例要求规范内务、作息操课,95%以上掌握了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军事理论基础和基本军事技能,90%以上高三毕业时达到新兵入伍体能标准。在国防班的宿舍,一切陈设宛若军营:被子被叠成了一丝不苟的“豆腐块”,鞋子整整齐齐地排成一排。看上去和学业无关,甚至会占用学习时间的艰苦训练,但却锻炼出了学生们坚韧的品质和个人素质。

2019届国防班毕业生石洋子在三年的时间里,从一个斯文白净的男孩子,变成了对自己特别狠的“拼命三郎”。“只要是我认准了的事情,我就能狠下心,豁出去。”石洋子说。他还记得,国防班军训的时候要练劈枪,一开始扛枪,9.8斤的枪每次往肩膀上一搁,就会觉得疼。可教官说,这么轻轻一搁,一点气势都没有,得往上砸。石洋子想:“砸就砸吧,不就是疼一点么。”一下,两下,三下,他的胳膊被砸青了,手腕也肿了,一个下午,长枪只离开过他的双手两次。在国防班,像石洋子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把坚韧和专注用在了学习上,成绩始终亮眼。

“大国防教育”经验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学校

“一声到,一生到!国防教育事业已是心中信仰,一旦爱上,便停不下来。”这是雷鹏俊的座右铭。对于退役军人来说,投身国防教育工作是拓宽就业渠道的一种优选途径。现在,广附国防班已经打造了一支由专职国防教官、学校科任教师、军事院校专家、部队现役军人组成的“教官+”师资队伍。截至目前,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共有50余名退役军人在集团内担任国防教育教官或干事,成为集团国防教育战线的生力军。2020年,雷鹏俊被评为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除了办好校内的国防班,十年来,广大附中还持续向省内外输出国防班办学经验。2021年,在广附的帮助和指导下,惠州市开办了全市首个高中国防特色班。“国防班开办一年以来,同学们奋力前行,努力拼搏,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股新时代好青年的精气神溢满校园,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在学校蔚然成风。”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党委委员谢林海表示。在广附“大国防教育”模式辐射下,省内外越来越多中学开设国防特色教育班,携笔从戎的人生选择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理想信念是根,根深则叶茂。广大附中党委书记何晓晴介绍,目前广附主导的中学国防教育联盟已拓展至湖南、湖北、江西、西藏等8个省份的30多所学校。“我们期待大国防教育经验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学校,为祖国强军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何晓晴说。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