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首日:错峰上下学,劳动第一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宁;蒋隽;王沫依;梁喻;惠天骄 发表时间:2022-09-05 17:2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宁;蒋隽;王沫依;梁喻;惠天骄  2022-09-05
防疫是头等大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宁 蒋隽 王沫依 实习生 张瀛丹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生 蔡荠萱

9月5日,广州海珠区除中高风险地区外的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有序恢复线下教学。返校师生员工均提前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学校准备充分,孩子们精神饱满,踏入久违的校园。

南武文润学校小学生有序入学

积极防疫
错峰上下学,家校沟通顺畅,保证“两点一线”

早在前一天下午,海珠区晓港中幼儿园盛景分园(简称“晓港中盛景分园”)就在官微上发布了《致家长一封信》,详细写明了第二天开学的入园流程:按指示排队(保持1米距离)——进入测温区测量体温——孩子摘口罩交给家长——七步洗手——入园晨检——家长刷卡离开——孩子回班。记者9月5日7:20在幼儿园门口就看到有小朋友和家长在等着入园了。家长张先生说:“孩子今天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可以开学了特别兴奋。”

晓港中盛景分园为了避免入园时人群聚集,施行错峰入园:8:00-8:05大班入园;8:05-8:10中班入园;8:10-8:20小班入园。下午放学从4:20开始,每隔五分钟一个班级。

海珠区为明幼儿园小朋友入园先洗手

为明学校光大校区今天也安排学生错峰返校。由初中年级学生打头阵,小学部随后,每两个年级间隔半小时,全部学生在十点前完成返校,随后进入班级,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开启新学年的学习生活。

为明学校初中的大哥哥帮助小学生提行李

记者在为明学校看到,不少学生选择寄宿,早上学生们手提行李,将校门围得水泄不通,为缓解拥堵,学校后勤人员、老师以及高年级同学纷纷出动,保证现场秩序井然。有高年级同学佩戴袖章前来列队迎接,记者看到高年级的同学一手提着行李,一手护着低年级同学前往宿舍和教室,俨然一副充满责任心的大哥哥大姐姐模样。

为明学校做好准备迎接一年级新生

为保证师生家校“两点一线”,南武文润学校搭建了畅通的家校沟通渠道,每天班主任都会在群里提醒家长非必要不离穗,尽量减少外出,不去公共场合,孩子一放学就回家。校长郭碧霞表示,班主任每晚11点会把班里每位学生的核酸情况收集到位,如果核酸检测结果未出,老师还会通过“广州市学校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平台”查询,精准及时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核酸检测情况。

“海珠区恢复线下授课,防疫是头等大事。”为明学校副校长王崴表示,学校将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各班班主任已经提前一晚收集好学生的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以及行程码截图,目前少部分位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校,将在线上与同学们共同上课。

开学第一课
劳动课体验“芝麻开花节节高”

南武文润学校五年级(3)班的开学第一课是劳动课。这节课老师带着大家在学校百草园里采摘芝麻。来到百草园,学生们惊呼:放假前种下的芝麻,经过两个月的假期,长得比自己还高了!

南武文润学校百草园里的芝麻树

南武文润学校办公室主任、劳动教育课程老师辛兆恩先给学生们讲解芝麻树各个部位是什么,同学们这节劳动课的任务就是把芝麻秆采摘下来,把叶和秆分别剪下来,拿去晒。辛老师说:“芝麻叶不仅是极佳的食用干菜,还是作用不凡的药物。芝麻叶具有滋养肝肾、润燥滑肠功能,能治疗病后脱发、津枯血燥、大便秘结、急慢性咽炎等病症。”

老师指导学生如何剪芝麻叶

据了解,南武文润学校从2016年就开始了中医药特色的校本课程,作为综合实践和劳动教育课,学校有百草园种植各种中草药,教学楼顶天台有中草药晒场,还有百草堂风干和储存各种中药材。

同学们分工合作把芝麻叶和芝麻秆分开后,一起上天台晾晒它们。辛老师说,芝麻秆晒干了,才能从囊中把芝麻取出。芝麻叶收进百草堂制成中药材。

南武文润学校储存中药材的百草堂

周同学特别喜欢上这样的劳动课,他认为,每一次种植中草药、收割和晾晒,都是一次奇妙之旅。“看到自己经过辛勤劳动栽培的植物最后如此有价值,真的非常开心。”

百草园晒场还有一直在晒的陈皮

开学典礼
校长谈“人为什么要读书”

9月5日,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中大附中”)举行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这也是中大附中由民办转为公办后的首个学期,初一年级迎来400多位新生。

中大附中学生到校开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开学典礼上,校长严钦熙给全体学生谈的主题是——人为什么要上学读书?

“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我接待了多位要上初一的学生及其家长,他们希望能上中大附中,但是有一个要求——希望或必须进入他们认为的重点班。我问他们什么是重点班?为什么要上重点班?回答基本是:重点班就是由考试成绩好的学生组成的班级;在重点班可以学习成绩更好,可以把别人甩得更远。我同样理解学生和家长的这种要求,但他们的要求让我再次思考人为什么要上学读书的问题。”严钦熙与同学们讨论对于所谓“重点班”的态度,“关于分班,有两个出发点,一个是学校出发点,另一个是学生出发点。从学校出发点的分班,很可能主要着眼于学校需要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为未来考试的某些特别数据而努力。从学生出发点的分班则着眼于全体学生的个性发展,即每个学生都重要,但每个学生又有差异。”

中大附中学生到校开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严钦熙表示,不赞成从学校角度出发分班,而应从学生角度出发,根据学生的差异进行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以便于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提升。“很多人认为自己天生的只能被放在被特别重视的位置,其实人生一辈子很长,要经历很多空间和时间位置,如果固化了‘自己永远只能在最重要的位置’的心理,一旦某个时候即使穷尽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没能达到这个目的时,心理落差将会多么大啊!我很重要,他人也很重要,大家都是普通人,在一个常态情况下生活学习,我们会有一个更愉悦的情绪,会用平视的目光看待自己、他人以及客观世界。”

对于读书,严钦熙认为,对中小学生来说,最基本的层面是端正学习态度,学习必要的知识,获取必要的考试分数,上一个合适的高中或大学;更重要的是,读书是为了增识明理,增长见识,明白道理。提高认知水平,即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世界的认识;明白道理,明白常理,明白社会之理、自然之理、逻辑之理、论证之理等。当明白这些道理后,读书的目的和层次就会不同。

中大附中校长严钦熙进行新学年讲话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