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实战育人新模式!广工与华为共建全国首个“鲲鹏&昇腾开发者创享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9-16 17: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2-09-1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谢光强 许金镇 陈少徐 卢迪

图/通讯员提供

9月16日,由广东工业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的全国首个“鲲鹏&昇腾开发者创享社” (以下简称“创享社”)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广工举行,双方签订了鲲鹏&昇腾开发者创享社合作计划参加协议并为创享社揭牌。

揭牌仪式.JPG
揭牌仪式

打造全国计算产业实践创新的样板示范

据悉,广工与华为有着深厚的产教融合基础。早在2020年,广工就已成为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计划全国首批72所签约高校,是全国高校华为“智能基座”基地建设的示范工程。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创享社的揭牌,是双方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之后,在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次深入探索。

广工与华为有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相同使命,有着培养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一致目标,有着助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共同追求。当前,双方都处在自身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共建全国首家“鲲鹏&昇腾开发者创享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致辞.JPG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致辞

“希望通过此次深化合作,发挥创享社协同育人深度合作区功能,将基于华为生态技术的产业资源和师资力量引入人才培养主渠道,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在产业前沿领域培养更多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领军之才。”邱学青说道。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与广工一起,围绕鲲鹏、昇腾计算产业根技术,一方面通过“智能基座”合作,将鲲鹏、昇腾产业知识融入理工科培养课程,帮助学生建立系统性的理论知识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创享社合作,使产教融合覆盖更多跨领域融合学科的本科生及硕博人才,加速学生从理论学习向产业实战、研究创新转化。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致辞.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致辞

广工是创享社合作计划落地的首个高校,姜涛希望该创享社能成为全国计算产业实践创新的样板示范,以精细化运营组织跨学科、跨年级的多样性实践活动,源源不断孵化出围绕自主根技术的产业创新项目、科研项目,并以新型人才培养方式驱动鲲鹏、昇腾开发者高质量成长。

打造实战育人新模式

据介绍,创享社将通过学校主导运营、产业需求驱动的合作方式,围绕项目实战和研究创新,加速高校学生向产业开发者的转化。华为将结合鲲鹏/昇腾众智计划、鲲鹏/昇腾优才实习计划,以及欧拉/高斯/昇腾人才发展加速计划等,联合生态企业开放更多产业真实难题,以众智项目、开源项目、竞赛项目等方式,帮助学生从实战中理解产业技术及场景化的应用。

签约仪式.JPG
签约仪式

同时,华为还将为创享社提供一定的技术和专家支持,以技术沙龙、研讨辅导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体验、掌握产业最新技术和应用案例。广工也将强化“项目+竞赛+培训”等实践链条,构建多层次创新创业竞赛体系,打造从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科研训练到学科竞赛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战育人新模式,持续为鲲鹏、昇腾及华为各产业链输送高质量实战型人才。

仪式现场.JPG
仪式现场

打造大湾区人才培养校企融合新特色

如何面向湾区,服务国家战略?记者了解到,创享社将依托此前广工与港澳高校合作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同时不断拓展其他港澳高校参与,进一步推动实现创享社与湾区融合服务中心的有益结合,将基于华为技术的项目、竞赛、活动辐射到港澳高校,吸引更多粤港澳大学生以联合项目、联合参赛等形式参与创享社,进而拓宽广工与华为在湾区的人才培养覆盖面。

学生代表蒙永翔发言.JPG
学生代表蒙永翔发言

揭牌仪式上,华为智能基座“未来之星”、广工2019级计算机学院学生蒙永翔分享了他获第十七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国赛特等奖的经历。他说:“实验过程中,能够在物理环境和虚拟环境中都进行完善的测试,这是非常新奇的学习体验,让我见识到了开源社区强大的活跃度与生命力,推进我的参赛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颁发“鲲鹏校园大使”证书.JPG
颁发“鲲鹏校园大使”证书

谢光强、蒙永翔、王伟杭、袁盛海4名师生受邀成为创享社鲲鹏校园大使,他们将担负起鲲鹏产业与学生开发者的纽带作用,和鲲鹏专家紧密合作,招募学生开发者加入鲲鹏社区、openEuler开源社区。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创新社成立后的首场活动——鲲鹏创享日-华为广工行,华为的技术导师为广工大学城校区及揭阳校区(线上)近400名学生带来了鲲鹏小课堂、鲲鹏训练营等华为生态技术的普及和体验。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