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广州软件学院再添国家级新名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9-19 20: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2-09-19
广东省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的6所高校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家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跻身国家级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林延军

9月18日,记者从广州软件学院获悉,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广州软件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通知显示,广州软件学院是广东省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的6所高校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家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跻身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的民办高校。

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公布

据了解,教育部今年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此举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通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划、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示推荐、教育部审核,共认定北京大学等100所高校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认定清华大学等100所高校为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微信图片_20220919182742.jpg
广州软件学院校门

据介绍,广州软件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学校IT专业特色优势,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模式、丰富课程体系、搭建实践平台、营造浓厚氛围等举措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核心、创新训练为支撑、项目竞赛为抓手、孵化平台为载体,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这也是该校继2020年荣获“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后,再次荣获国家级殊荣,至此,该校正式进入“双国家级荣誉”时代。

目前,学校形成校内整合、校外辐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N+5的组织架构。基地校内使用总面积2470.9平方米,开展全校性孵化式双创教育,具备完善的“创业、金融、商务、技术、市场、媒体”等全方位的“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孵化体系,近年来学校培养孵化的创新创业团队整体吸引投资近2亿元,涌现了“90后”“95后”及“00后”余佳文、张议云、李清霞等双创明星为代表的大批优秀大学生创业者群体,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2020届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经验集体”。“十三五”期间,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总计558项,省级奖项总计601项,高于广东省同类院校水平。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软件及信创产业的需求,广州软件学院开展了多种产教融合导向的人才培养实践,构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两融四合”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学校的双创教育课程体系逐步升级迭代,从双创通识基础课程群到专创融合课程群,从科创实践课程群到双创管理实战课程群逐阶递进,形成双创教育课程三融、四创、四阶段生态体系。参与学习《创业基础》省级示范课的在校生已经达到100%覆盖。基地还依托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开展创业讲座、论坛、沙龙、路演等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创业政策,普及创业知识,训练创业技能。创业学子及在校生累计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活动4000余人,累计组织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上千场。

“我校将以此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基地内涵建设。”广州软件学院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校长迟云平说,“‘十四五’期间持续打造创新创业示范课等课程体系,开设产教融合微专业课程等,推动产教融合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落地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校内基地将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作为工作抓手,助力打造先进的软件与信创产业孵化生态的大学科技园,保持以孵化落地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支持服务。”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