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综合类专项赛在广工进行评审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9-24 15:19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09-24
设计赋能产业,创意点亮生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张晓刚、卢迪、周文娟
图/学校提供(胡永健、罗彬摄影)

9月23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省长杯”大赛)综合类专项赛评审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图书馆一楼综合展览馆进行。

来自省直、境外赛区在内的17个分赛区中的928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670件作品入围综合类专项赛,其中包括198件产品设计组作品和472件概念设计组作品。经过行业专家评审,按照20%的比例评出优秀作品进入决赛,角逐本届大赛的百万大奖。

“省长杯”大赛综合类专项赛评审启动仪式

广东工业大学作为首个承办“省长杯”大赛的高校,同时也是综合类专项赛承办单位。

为确保综合类专项赛能够选拔出高质量作品角逐决赛奖项,本次邀请了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蔡军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LplusDesign品牌首席设计师李凤朗先生等在内的行业专家组成的“豪华”评审阵容,对每件参赛作品按评审标准逐项严格审核。

“省长杯”大赛综合类专项赛领导、专家团及工作人员

“广东省利用‘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作为抓手,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创新,引领生活方式的高品质发展,始终是走在全国前沿的。今年综合类专项赛作品类别多样,关注新材料运用、新技术的转化,借助设计整合产业链,借助设计服务人们的生活。以设计驱动创新范式,优秀设计作品在后疫情时代对广东省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特殊意义。”赵超教授表示,综合类专项赛堪称决赛的预演,评好综合类专项赛,对决赛的成功举办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专家评议、评审现场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介绍:“大赛囊括八个专项赛,不同赛道选取的作品都是最能代表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前沿成果的作品。大赛将放眼后续成果转化,主动构建政、产、学、研、用、媒、金,协同互动的湾区创新设计生态圈,更好服务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聚集区建设。”

据了解,此次综合类专项赛作品涵盖了手工艺、工艺美术、文创旅游产品、乡村振兴设计、农特产品、食品、包装、特殊人群及特种领域用品等各种设计创新产品、服务创新项目等方面的作品。评审结果近期将在“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官方公众号和官网(https://gcup.gdut.edu.cn/)统一公布。

据介绍,“省长杯”大赛是广东省最高级别的工业设计奖项,是全国创办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赛事之一,向来以产业渗透最深、参赛数量最多、成果落地最实、工业设计师职业归属感最强享誉海内外。

广工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大赛志愿者胡鑫瑶告诉记者,本次大赛有很多作品让她感受到浓浓的岭南风味和地方特色,例如舞狮和麒麟的元素。同时,本次比赛也让她了解了工业设计的前沿方向,为她提供了可研究的思路。“当代设计要紧跟社会发展、看向更远地方,要有人文关怀、可持续发展理念,关注的问题更全面才能设计出好作品。”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