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留学热点月月谈|本月热点:中国加强留学认证审查,美国高校学费上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9-30 10: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09-3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海报、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司徒颖琳 龙秋杏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学子想要通过海外求学来探索知识或学习技能。在这里,《羊城晚报》开辟了一方天地,为大家盘点每个月的留学热点,并提供权威的热点资讯。


我们梳理了本月(2022年8月15日至9月15日)值得关注的七条留学新闻。

1.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

8月15日,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美洲地区,哈佛大学蝉联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其次,麻省理工学院全球第三。欧洲地区,剑桥大学位列全球第四。亚太地区,东京大学位列第24。中国内地共有8所位列世界百强,比去年增加1所。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26,北京大学名列第34。浙江大学首次入围全球50强,名列第36。

2.加拿大:再次延长境外网课学习时间

8月25日,据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事务部消息,从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开始课程的学生,可以在加拿大境外完成不超过50%的学分,否则将没有获得毕业后工作许可期限的资格。从 2023 年 9 月 1 日开始在国外完成的学习时间,都将从其毕业后工作许可的期限中扣除。

该政策给了因疫情不能返校的留学生一个过渡期;也缓解了学生签证申请给加拿大政府带来的压力。留学生若不愿毕业后工作许可期限受到影响,需要在2023年9月1日之前返回加拿大学习。

3.2022年雅思中国奖学金计划获奖名单公布

8月26日,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正式公布2022年雅思中国奖学金计划获奖名单,5名考生从全国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奖学金,其中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2万元,三等奖1万元。

该奖项评选过程着重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理想追求等方面。在促进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同时,该奖项让更多的中国学子通过海外求学探寻更多人生机会,并为自己的国家和家乡做出贡献。

4.日本拟制定新计划大幅扩招留学生

近日,日本表示,需要重新审视“30万外国留学生计划”。同时,日本将在9月展开新政策的研究,并于2023年春季出台新计划。这对于想去日本留学的学生来说是机遇,有意向留学的同学可提前做好准备。

5.澳教育部部长欲延长留学生签证,鼓励留澳缓解劳动力短缺

8月30日,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澳大利亚教育部部长Jason Clare正考虑将国际毕业生的两年工作签证延长至3到4年,他表示只有16%的国际学生毕业后留下来工作,而加拿大的这一比例为27%。此举将促进更多的毕业生留澳工作,在短时间内缓解澳洲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但想要吸引更多的留学生留澳,关键是需要解决永久居民卡这一实质性问题。

6.教育部留服中心最新公告:对部分国外院校学历学位认证加强审查

9月6日,教育部留服中心发布最新公告,表明从即日起对马来西亚世纪学院吉隆坡校区-英国桑德兰大学(MBA项目)、蒙古CITI大学、印度尼西亚普瑞玛大学、法国巴黎学院(MBA项目,可同时颁发RNCP文凭)、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MIB项目)的认证申请进行加强审查。

从2021年9月开始,国家对部分国外院校学历学位认证加强审核,以三份公告直指那些打着“不出国门就能拿到学历学位证明”的幌子欺骗学生的境外院校,足以看出教育部对教育乱象整治的决心和力度,争取维护广大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留学市场的正常秩序。

7.留学成本再增加,多所美国Top30大学学费上涨

9月12日,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统计,美国私立大学的平均学费上涨了约4%。排名靠前的公立学校学费上涨幅度明显较小。Campus Reform的报告显示,以过往4个学年为基准,美国排名前30的大学中,有27所下一学年的收费都有所上涨。以上数据表明,因通货膨胀,美国学费再次上涨。通货膨胀还会增加住宿、娱乐、交通等方面的开销,增加部分留学生经济上的压力。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