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万元!港科大(广州)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目类型资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2-11-11 23:1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2022-11-11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通讯员 港科广

近日,记者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以下简称“港科大(广州)”]信息枢纽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主任陈雷教授主持申报的项目获得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资助,资助经费(直接经费部分)254万元,这也是港科大(广州)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该类型项目的资助。

据了解,陈雷主持申报的项目为“多模态数据驱动与知识融合的可解释性知识图谱推理技术”,聚焦于大规模知识图谱,深入探究多模态数据驱动与知识融合的可解释性知识图谱推理技术,重点围绕可解释性知识图谱推理,着力解决数据模态少、知识更新慢、推理解释差等三项研究挑战,汇集了来自港科大(广州)、中山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信息科学研究院等产、学、研人才,是深化产学研合作,科研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

该项目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部初审、同行专家评议、答辩、学科评审组评审投票表决和基金委委务会议审批等环节的激烈竞争,最终脱颖而出,获得批准立项。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主任陈雷

陈雷及其科研团队多年来主要针对知识图谱构建、更新与推理开展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系统研发。

在知识图谱构建方面攻研实体与关系抽取以及实体和关系联合链接算法以执行进一步的规范化,并通过整合领域专业知识去评估数据源可靠性,用以融合不同信息源的知识,最后提出主观知识图谱构建理论。

在知识图谱更新上,陈雷团队开创性地提出面向不同场景应用与知识图谱下游任务(如推理)、自动化地搜索各类知识图谱表示学习模型(如双线性模型、路径类模型、张量分解模型),并优化了负采样设计以及通过缓存办法来实现表示更新的质效均衡。

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为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融合,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刘欣宇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