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运动两不误,白云省实学子带动家长共赴“云端”校运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2-11-14 21: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2022-11-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图/受访者提供

居家上学如何保持体育锻炼?广州市白云实验学校(下简称“白云省实”)别出心裁地打造了一场“线上趣味运动会”,自11月4日开赛以来,通过在线智能软件以游戏形式开展争霸战,并以班级为单位展开跳绳计数的团队战,吸引了数千学生家庭的参与,大家纷纷线上打卡,在云端开启一场体育“嘉年华”。

029ab21580658d915e4f29312b072de.jpg
白云省实线上趣味运动会海报

据了解,这场名为“适性扬才,勇攀高峰”的线上运动会共有包括跳绳、高抬腿、开合跳以及吃豆子、切西瓜等运动游戏共27个,有个人、积分、团体等玩法,并且可以邀请两位家长共同参与,此外,平台还根据班级人数和年龄阶段设置了5万至10万等不同目标数,截至11日,小学部总参与运动时长已突破36000分钟,目前,初中部学生也已加入。

孩子们在家中跳绳打卡

谈起开展线上运动会的契机,白云省实校长马骉直言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刚开始上网课时,我看到女儿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想到在家上网课的孩子都面临活动减少的情况,为了解决问题,将本应于10月底举办的体育艺术节转至线上。”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老师们集思广益,对运动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形成了面向白云省实学生的专属运动平台。

在上传的画面中记者看到,不仅跳绳可准确计数,孩子还可跟随屏幕上的豆子进行上下左右移动以“吃掉”豆子,在开合跳比赛中,每跳一次,屏幕便会随之变化,并显示增加的分数,极大地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在早晨、课间、傍晚等空闲时间,孩子携手家长开启了一场场云端“PK”,大家分享着运动图片、视频以及鼓励的话语,让线上运动会也有了浓浓的体育氛围。

1668415335853.png

e61a1dee0a459cbd69bbfa0c103f841.jpg
孩子在吃豆子、开合跳等活动中

这样一个“放电”的平台上也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有一次一个孩子已经准备休息了,孩子妈妈看到班级跳绳还有500个就达标,又把孩子哄起来一起完成,并在班级群里打卡。”马骉这样说道。由于设置了每人每天最高上限,且班级人数相差不大,想要有好成绩就必须争分夺秒,一年级3班学生家长许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本在5万个跳绳团体目标赛中领先,后来隔壁4班发动大家一早打卡,结果最后一天反超。而4班学生家长庞女士则激动地发表了一番感言:“从昨晚的年级第三逆袭,拿到团体跳绳年级第一!深深鼓舞人心。孩子们好激动!家长们也超激动!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体育竞技的精神的魅力!”

Screenshot_2022-11-10-13-58-49-968_com.tencent.mm.jpg
班级群中氛围热烈,活动受到家长的好评

在马骉看来,这样的“云端”运动会能够极大地确保线上学习的优质高效,缓解学生居家学中可能产生的浮躁、焦虑情绪,帮助家长解决“带娃”难题,对学生心灵的有效陪伴与呵护。实际上,这一寓教于乐的活动还带来了不少意料之外的收获,有家长提到自己的孩子“不太会跳绳”,经过这一次的练习和竞赛,已经达到非常可观的水准,还有的孩子在一分钟内已能够完成200个以上,家长开玩笑地表示“再也不担心体育中考”。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