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时光三部曲:网课+运动+劳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晓璇 发表时间:2022-11-18 20: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晓璇  2022-11-18

统筹/陈晓璇
文/林文惠 杨雅
海报/钟钦

近日,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多区中小学陆续暂停了线下教学。即便没有整齐划一的课桌,没有写满粉笔字的黑板,广州学子也以最积极乐观的心态开启居家线上学习模式。

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发起了“居家学习时光征集活动”,从收到的作品可以看出,网课、运动和劳动成为不少学子最近居家生活的“三部曲”,在劳逸结合中点亮了居家时光,但他们仍期待着疫情早日离去,早日重返校园。

云端会面,网课质量不掉队

对大多数在校学生而言,居家线上学习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使得大部分师生都可以从容应对,即使是刚刚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学校也会给家长作很多的指导,还用了一些妙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小豆丁们认真地端坐在屏幕前听课、与老师互动。

从收集到的作品发现,各个学校对学生居家上课的要求非常严格,“仪式感”也特别强。比如广州市执信中学初一级,要求学生上课不迟到、不早退、穿校服,上课全程打开摄像头。老师对作业也追得特别紧,学生每天定时将作业上传平台。“虽然没办法跟老师面对面,但感觉老师随时都可以在线交流,只要自己不偷懒,上课质量还是蛮高的。”农林下路小学齐同学说。

居家锻炼,体质有保证

据了解,各中小学在居家上课期间仍保留体育课,同时鼓励学生在家中也要保持运动的习惯。所以即使上课的场景从学校切换到了家中,广州学子们对于运动的热情依旧不减,各种“云运动”的视频和图片丰富多彩。或对着屏幕按照老师的口令进行热身运动,或活力满满让跳绳打卡成为常态,或挥动羽毛球拍展开角逐。难能可贵的是,有不少居家办公的家长也跟孩子一起,进行了亲子运动,关系也更加亲密起来了。

认真做家务,体验劳动成果

从收集到的作品还发现,劳动教育也已经深入广州学子的居家生活中。因为居家,广州学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参与家务劳动,做家务成为了最好的劳育课堂。洗碗、切菜、扫地、整理房间……居家的学子们将一桩桩看似不起眼的家务活做得认真而细致,从厨房到客厅再到家中的每个角落,用劳动点亮了居家时光,品尝和体验自己的劳动成果也非常有成就感。

【羊小记来稿】

我的居家上学时光

羊城晚报学生记者
广州市海珠区菩提路小学 唐语潇

10月24日,新一轮的网课开始了。

疫情在海珠区蔓延,居家学习第三周时,我亲爱的班主任朱老师也要短暂地离开我们,去一线抗疫了。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不管在学校还是居家学习,朱老师都和我们朝夕相处。想到她要离开,我心里酸酸涩涩的。朱老师,你要平平安安,快点回来啊!

居家学习的日子里,我们最不能忽略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做核酸。每天下楼,经过冷冷清清的街道,看着那条长长的检测队伍以及表情凝重的叔叔阿姨们,我心里的酸楚就更加重了。不知道那些穿着防护服,看不到样子的“大白”里面,有我的朱老师吗?

网课虽然不是和老师同学在同一间教室上课,我举手发言的热情却一点都没减退。妈妈每次经过,看见我疯狂按“举手”按键时,都会笑着说:“iPad都要被你按坏了。”在我的疯狂袭击中,老师时不时就会抽我发言,老师对我答案的肯定和表扬,让我心里总是甜滋滋的。

当然,我在网课期间的好表现还不止上课期间。我提交的各科作业经常得到老师点赞。每次看到作业上的大拇指,我心里就像喝了蜜一样甜。

学习也有让我苦恼的时候。比如数学陈老师,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后作业,都非常严格。我的数学作业就曾因为书写不工整被她狠狠地打了几个叉。我心里嘀咕:隔着屏幕陈老师就不能放松点吗?关于我的这个苦恼,爸爸给了我答案:“网课最能考验一个人的自律。你的老师并没有因为网课偷懒随便应付工作,你也应该向她学习,用你的自律去回报老师。”

这次疫情居家,我在饮食上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始接受辣的食物了。妈妈开玩笑说:“是不是因为缺少食物,所以变得不挑食了。”爸爸则自豪地表扬我:“能吃辣,终于有我们重庆妹子的样子了!”

除了学习外,我还坚持学科的拓展练习;坚持每天课外阅读,并和家人分享故事;同时我还坚持了每天运动。尤其仰卧起坐,我最高纪录可以每分钟做52个了。疫情居家接近四个星期,我想念外面蓝蓝的天空、青青的草地,更想念我的老师和同学。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我能穿着整洁的校服,高高兴兴地再踏进学校的大门。

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很远。


我的居家学习生活

羊城晚报学生记者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 高宁谦

天高云淡的秋日里,新冠病毒再一次侵扰广州市民的生活。于是,我和外婆临时住在妈妈的宿舍,开始了我的居家学习生涯。

妈妈的书桌前有一个小窗户。为什么说它是一个小窗户呢?原来,房间不够大,书桌旁的柜子把它挡住了一半。我每天都在小窗下学习。清晨,当第一缕阳光从小窗里照进来时,我已经开始早读了,阳光是多么温暖啊!犹如慈祥的母亲抚摸着我的头。透过窗户,远处晨练的几个人也已经开始做运动了。

上午的网课一般都是主科,在家长会中,校长要求上网课也要像在学校里上课一样,要有“仪式感”,所以我每节课都会认真听讲,记好笔记。班主任每次都会留半节课和我们互动、答问题,每堂课我连分心的时间都没有呢。

下午,小窗外就更热闹了,有散步的老人,有玩游戏的孩子,还有打篮球的中学生……小窗里的我,也在体育打卡,小窗的里里外外都十分热闹,大家的生活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小窗里的夜晚。当你坐在书桌前写作业时,会感觉自己好像被台灯柔和的光包裹着,窗外时而有孩子们的欢闹声,时而有老人的谈话声,在这样宁静但不寂静的环境下学习,我很喜欢。

因为有这扇小窗,居家学习也还不算乏味,但我更希望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重返校园。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刘欣宇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