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有支“追阳队”,25名公卫学子与病毒赛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11-18 21: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2-11-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刘宇

通讯员 广医宣

图/学校供图

“萤火微光,愿为其芒”,在广州疫情严峻的特殊时刻,有不少青年学生在贡献青春力量。11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2019级全班25名学生再次启程前往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信息中心、天河区疾控中心、荔湾区疾控中心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疫情流调病毒溯源等工作。一周过去,该班的几位同学为我们“解密”他们的工作情况。

为划分防控重点区域处理海量数据

李敬业是广医公卫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的班长,他所在的小组是传播关系链梳理组,主要工作是在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信息中心对各个片区上报的涉疫数据资料进行整理、筛选及统计。李敬业介绍说:“将复杂的数据直观地呈现出来,有利于评估专家们在短时间内能准确地研判涉疫情况、划分防控重点区域等。”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班长李敬业

在一周以来的工作中,李敬业最大的感受是“繁琐”,“由于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大家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每天他都要同组员一起处理来自整个广州市区的庞大数据,这些数据是划定重点区域的关键依据,具有较高的时效性要求,他说:“长时间面对数据会显得比较繁琐、枯燥,所以工作中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够避免差错。”

对李敬业而言,这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也是对前期学习的一次检阅。据介绍,广医公卫学院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的课程和实践教学主要围绕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来设置,疾控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参与教学,平时有许多实战案例分析的课程内容,该班在前期已具备了一定的卫生应急处置理论和实践知识储备。

李敬业表示:“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真正地在实践中运用了专业知识,加深了对于应急处置的理解。应急处置,不仅仅局限于现场,收集数据后的流行病学调查、追踪也同样重要。”

及时评估社会传播风险程度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党员学生廖颍欣在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信息中心传播关系链梳理组,该组的主要工作是梳理各片区阳性个案之间的联系并评估各阳性个案社会传播风险程度。

廖颍欣介绍:“有时候一些阳性个案的流调报告发出较晚,在评估其社会传播风险和梳理传播关系时较为困难,我们会从阳性预警、核酸系统、防疫通系统、核心信息、与各片区联系等等寻找蛛丝马迹,以尽快地作出初步评估。”由于有时一些混管的检测会在半夜才有检出结果,廖颍欣也会面临加班的情况,最晚的一次接近凌晨4点。遇上工作到比较晚、感觉比较累的时候,她会和舍友做瑜伽放松自己。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党员学生廖颍欣

同在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信息中心的刘颖同学负责海珠区社会面传播情况的风险研判,主要是撰写海珠区所需要的材料、分析相应的数据以及制作分析图表等。刘颖小组的工作从早上七八点开始,至凌晨0点左右结束,每天工作16小时。“我们小组所负责的海珠区的数据采集量非常庞大,随着前线核酸检测结果和追阳小分队的数据上报,我们的工作量则会直线上升,数据传回时,需要我们尽快整理更新。”刘颖介绍说。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学生刘颖

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

做传播链条梳理,最重要的就是理清楚新增病例的可疑暴露史和感染来源。”陈志启同学在天河区新冠疫情流调溯源应急指挥中心协助市疾控工作人员进行天河区传播链条梳理,以及病例一览表的维护、整理。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陈志启同学(右)

在近期追查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中,陈志启和成员们追踪到他在街边有随地吐痰的行为,而后续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可能与此有交集,目前还在对该链条进行充分的调查和复盘,以期对病毒传播感染途径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支撑。通过这个案例,陈志启深切感受到流行病学溯源工作需要细致入微的洞察力,他表示:“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深入挖掘疾病传播规律,对为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证据至关重要。”

“与病毒赛跑”是陈志启在参与流调工作中最大的体会,他分享道:“很多时候前一天的数据刚刚整理完毕,甚至还在收尾阶段,新的数据就已经送过来,每一份数据都不可怠慢。”    

在疫情战时状态下,有规律的作息变得困难,陈志启偶尔也会怀念在校时候的作息生活,“但面对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以最大的热忱和细致的态度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而且现在有机会和疾控中心的专家前辈们一起工作和生活,也是一份难得的机会和经历,我会让这份充实感抵消工作的枯燥和繁忙。”

逐一排查阳性人员相关信息

杨雨家所在的是荔湾区流调溯源作业指挥中心追阳组,她负责参与的是追踪采样混管、单管阳性人员的信息收集、阳性病例建卡、密接人员登记入库赋码、更新密接人员管控状态、省流调系统维护信息质控等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预备党员杨雨家同学

当某例阳性人员的密接人数庞大,流调工作将会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杨雨家和同学们需要在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核对人员身份信息、最后接触时间以及关联病例等核心数据的一一排查。

杨雨家介绍,工作中分为白班和夜班两班制,白班时间为早上8:30至晚上20:30,夜班时间为晚上20:30至第二天早上8:30,每班工作时长为12小时。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有时令她感到疲惫,她说:“这与日常在校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反差较大,有时候会感觉非常疲惫,但必须与时间赛跑,我们多一点付出,疫情就有希望早点控制住,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源泉。”同组人员的相互打气,也帮助她缓解了情绪焦虑。

在目睹了工作人员面对高强度工作的坚守和担当后,杨雨家也备受鼓舞,她表示:“每一条数据后面都关乎着人民的健康,我们要仔细认真负责,珍重对待每次工作。另外身为抗疫人员,首先要保证好身体健康,才有革命的本钱和疫情战斗抢跑。”(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沫依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