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控下的“坚守”与“突围”:广大学生团队顺利完成两大比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11-21 20: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2-11-2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刘宇 

通讯员 汪袁婧芸 白璇 谭淑欣

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应对广州疫情的发展形势,各大高校采取了临时封闭性的校园管理模式。在封控环境下,大学生们如何准备、参加学科竞赛?11月13日,来自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的三支学生队伍在一个“特殊环境”下顺利完成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西安)和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广州)。

参赛团队合影.jpg
参赛团队合影

层层选拔,角逐高水平专业竞赛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之一,赛事由各大洲区域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主要阶段组成。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办,旨在激发高校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灵活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

据介绍,广州大学一直以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全面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思想,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技竞赛,在校内形成“挖掘—引导—培育”的学术科技竞赛氛围。广大计算机与网络工程学院于2007年10月成立以来,秉持“以德载学,务实创新”的育人理念,在科研攻关创新、卓越人才培养方面持续精准发力。

参赛团队合影2.jpg
参赛团队

广大ACM团队源于2003年左右成立的广大计算机软件创新实践基地,目前主要以参加专业竞赛为主,以不断培养和提高本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专业技能、科研实践能力为目标。广大ACM团队指导老师丘凯伦介绍道,“长期以来,我们主要通过每年11、12月面向大一新生举办的新生赛和每年3、4月面向全体本科生举办的ACM程序设计竞赛校赛选拔出参加省级、国家级、国际级专业竞赛的选手加入团队。同时,以‘新生赛-校赛-省赛-国赛-亚洲区域赛’这一层级递进的比赛模式为导向,通过OJ训练(即利用一个在线的程序设计训练系统进行训练)的方式对团队成员进行专门培训和训练,不断巩固和提高团队成员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及其实际应用的能力。此外,平时也会请到专业的老师为团队成员讲授竞赛方面的知识。”

据了解,在前几年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ICPC)中,广大也曾获得金牌。在2020年的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广大凭借较少的参赛名额创下佳绩,夺得金牌。而参加今年11月13日比赛的几支队伍,正是经过校赛和省赛的层层选拔之后,晋级国赛。

“静默”之下,多方力量温暖护航

11月9日,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接属地疾控部门紧急通知,启动静态管理,实行足不出户、足不出楼的管理措施。通知一出,计划参加11月比赛的队员们陷入了担忧之中。“从10月底到11月,我们一直在进行训练。得知全校进入静默管理后,很担心会错过这次比赛。”队长林希栋同学说。

封控期间备赛.jpg
队员封控期间备赛

就在参赛队伍为能否顺利参赛而担心之时,丘凯伦老师向学院反映了情况,学院立即向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报告,广大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当即作了批示,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学院完成参赛学生各个环节的保障工作。学院从抗疫一线队伍抽调出包括学院领导在内的三名队员,与校外的老师组成一支校内校外联合、老师学生协同、线上线下推进的专业比赛保障队伍。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与落实比赛场地的环境设备及比赛当天参赛学生与志愿者的分批接送、饮食保障、核酸检测等具体工作,全面保障正式比赛的进行。

“比赛前几天,指导老师专门为我们进行了线上赛前培训。收到能去实验室参加比赛的通知时,我们非常激动、感激,更加全力以赴地准备比赛。”队员庄鹏鑫同学表示。

比赛当日的情景,林希栋记忆犹新,“当天清晨,我们乘坐学校的中巴从管控区的宿舍楼抵达教学区实验室时,学院党委书记刘强老师和副院长温武老师已经在那等候我们,并为我们加油鼓劲,他们的话让我们热情高涨、备受鼓舞。”

在面临疫情严峻考验、广大大学城校区全体在校师生处于管控状态的大背景下,各参赛队伍最终都在坚实的保障下顺利完成了比赛。由林希栋、罗锦祺、冯健华组成的参赛队伍也收获了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广州)的一枚铜牌。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