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学党史,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点亮党日活动新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11-25 20: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1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曾献尼  龚慧枫  郑晓文

图/学校供图

“中国梦·百年湖。体验特殊时期的白色恐怖,感受动荡时期的危机四伏,重温地下工作者的机敏勇敢……”当青年学子轻轻翻开《往事·谍影重重》的手册,封面的大字便将人带回一百年前风雨飘摇的动荡时期,一段段斗智斗勇解救革命志士的红色故事将被重新演绎,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重新上演。

0d82de3f1cb391a91768a2002fc14b2.jpg

近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白云校区举办了以“传承百年经典,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红色剧本杀”的“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形式,运用话剧表演和游戏推理的表现方式,将一百年前的红色故事重新呈现,实现学生党员与革命先辈的情感呼应,让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活动负责老师郑晓文介绍:“‘红色剧本杀’体验活动是新时代推进思政教育的一个创新举措,能够为当下高校思政教育注入新动能,让学生唤起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使命担当。‘剧本杀’最大的优势在游戏过程中,体验者从历史的旁观者转化为历史的亲历者,这种代入感有助于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历史,用心感受历史,通过剧本杀发挥历史教育的引导作用。”

897f514c5fa0124744205e93f14066a.jpg

本次活动剧本为学生原创作品,剧本内容以廖承志先生为原型创作改编,以营救革命先辈为主线,展现了“抗日先锋队”“地下党”与“蓝衣社”(特务组织)“日本间谍”斗智斗勇的过程,通过舞台剧表演、游戏线索推理,将一百年前革命先辈勇于抗争、敢于牺牲的感人场景和伟大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活动中,学生党员身穿角色服装,研读角色剧本,随着剧情的推动博弈、推进,将自己深深融入具有历史感的“隔空对话”,“沉浸式”感受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代入式”体验伟大革命者的忠贞信仰。“跟以往接触的党建活动都不一样,我们可以作为其中的一个角色去参与到整个故事情节中,而不是单纯听故事,让我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而且参加完活动后,我还专门去搜索了相关的历史史实,对个人成长非常有益。”参加活动的何同学如是说。

e4c0cd5f25e35136477a7bffbe57008.jpg

“活动迅速拉近了红色资源与青年学子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激发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为党建团建活动提供了新模式;另一方面,‘红色剧本杀’以沉浸式、戏剧化的方式使得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入脑入心。”郑晓文表示,接下来,学院将持续探索党建活动新方式新形式,通过党建联建、创设情景体验活动等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鲜活、生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加“有形”“有声”“有行”,更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沫依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