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线上举行:广东在园幼儿达500万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11-25 20:4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1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姚群

图/学校供图

11月25日,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主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承办的《面向未来: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 理论论与实践——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第二届学前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包括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分组报告等学术交流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前教育专家参会。

ea22ea1b100e434efda5b465e931a84.jpg

目前广东在园幼儿数达500万人

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介绍了广东省近年来在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相关举措。李璧亮表示,近年来,广东连续实施四期“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将幼儿园普惠性学位建设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之首,大力推进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学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全省有幼儿园21101所,在园幼儿有50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普惠园覆盖率分别达到104%和85%,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近年来,广东省在构建“扩资源、建机制、增普惠、提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政策引领,促进了广东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和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的持续提升;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2017年至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从85.20亿元增长到231.41亿元,年均增长39.52%,在各级各类教育投入中增幅最大;加强保障,不断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包括拓宽合格幼儿教师培养渠道,增设幼儿教师培养高校,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健全省、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设立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等。此外,落实幼儿教师待遇,通过生均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推进解决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李璧亮指出,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在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的举措:一是做好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广东将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化趋势、计划生育政策等因素,开展未来学前教育学位预测,制定幼儿园建设规划,继续扩大规范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二是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继续加大力度建设公办幼儿园,扶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发展,加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建设。三是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广东将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支持水平,建立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四是提升保教质量。强化幼儿园办园质量监管,全面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机制。五是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拓宽农村幼儿园教师补充渠道,完善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专家学者共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左丹介绍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她表示,近年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办好学前教育”的号召,坚持 “更换赛道跑第一”、 “错位发展”的思路,及时调整办学定位,快速实现了本科层次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跨越式发展。

大会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儿童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秦金亮教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博士生导师缴润凯教授、日本大阪公立大学教育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Yosuke Hirota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晶波教授4位报告人作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分别以“教师自我评估与托幼机构微观质量改进”“传统文化视角下幼儿园园长专业成长的新思考”“教育哲学视角下儿童养育的内涵与意义”“支持家长的社会性发展——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的一条重要途径”为主题提出学术见解。

在第一分会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敏谊副教授、香港教育大学幼儿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杨伟鹏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易凌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莉副教授分别就“教师队伍建设”“幼儿教学方法”“幼儿心理发展”“英国的幼儿教育经验”等方面作了主题学术报告;第二分会场由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早期儿童教育研究员、学前教育专业Jane Torr教授、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Mandy Lee教授分别分享了关于“共享阅读作为幼儿的教学实践:一种基于语言的方法”和“为了儿童的未来推动高质量的实践”的国际经验。

大会主办方表示,本次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从教育哲学、幼儿园建设、家园合作、儿童心理发展、教师培养等多个维度分享了国内外学前教育领域前沿理论成果。带来学术盛宴的同时,也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幼儿园园长与教师、学前教育的研究者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共享的互动平台。(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沫依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