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再重逢!广东这所学校445名学子全部安全返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2-11-29 1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2022-11-29
准时上网课、返乡不停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实习生 孙牧 通讯员 罗英迪
图/学校供图

近期受广州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影响,位于海珠区的各院校大学生陆续返乡。11月21日至26日上午,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东女院”)安排海珠校区学生登上省内各地市返乡专车,同时安排专车将省外学生送达机场、火车站和高铁站。截至11月26日晚,445名学子已全部安全抵达目的地。

5天争分夺秒 全力组织445位学子返乡

近期广州市海珠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区内高等学校、中职学校和技工院校数量较多、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与难点。

广东女院海珠校区位于新港西路大江村29号,紧邻疫情高风险区域,防疫任务和压力非常繁重。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张洁清向记者介绍,11月20日上午,学校收到相关通知,学校海珠校区离校返乡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在了解学生个人返乡意愿的基础上,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一场组织学生返乡的紧急任务随之展开。

虽然广东女院海珠校区的学生并不多,只有445个,但老家却分布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以及其他5个省份、11个地市。这是开展返乡工作的一大难点。

11月21日至26日上午,广东女院十余名工作人员安排全体学生陆续登上省内各地市学生返校专车,并安排专车将省外学生送达机场、火车站和高铁站。

“在返乡前,学校组织我们学习如何进行抗原检测。”2020级社区管理与服务1班的苏艳欢向记者介绍,“学校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爱心抗疫礼包,里面有N95口罩、手套、面包、矿泉水等,最大程度上解决我们在返乡路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学生工作无小事,千万学生的背后是万千家庭的等待和期盼。”海珠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郑桂霞表示,学校的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只为让学生尽早尽快、平安顺利返回家乡,最大程度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张洁清记得,24日当天是个雨天,一位老师送学生到广州南站和广州机场,帮学生拿行李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衣服裤子沾上了泥水,但她依然坚持将所有学生送完才回来。

“在这四天里,你都能看到,当各地接送学生的车抵达学校时,校长都会到车旁送学生上车,还不时帮学生递行李;我们在送广州的同学回家时,是点对点进行送的。学生下车之后,如果家长还没赶到,我们都在那里停下来,等家长到了,把学生交给家长之后我们才离开。送广州同学回家那天,我们的老师返回学校已将近晚上12点。”这一幕幕,成为返乡工作中留在学生心中最温暖的底色。

最后一位学生安全抵达目的地,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11月26日晚,广东女院海珠校区最后一名学子安全抵达目的地,“不落一人”。

“这段时间里,辅导员老师们从早到晚都在为了我们的返乡工作操劳,耐心细心地回答、解决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2020级电子商务1班李妍说道,在筹备返乡的过程中,辅导员在负责统计数据的同时,还要分批将学生安全护送到集合点或家中,忙得脚不沾地。此外,居委会为学生筹集防疫物资、学校食堂准备了食物,这些都让她印象深刻。

李妍是潮汕人,目前与广东女院的其他同学一起在汕头大学东校区进行隔离。返乡当天,她与同学们一起登上返乡大巴专车,并在抵达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核酸检测。“在车上的我总是会被自己的家乡和学校感动,风里雨里,我们学生被安安全全地从学校带回到家乡。”她说道。

准时上网课、返乡不停学,这是苏艳欢返乡后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目前正值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实训周期间,由于疫情无法外出实习,老师们为学生制定了特殊的“线上”实训方案。苏艳欢通过收集资料、发放线上问卷、访谈等方式撰写社会调研报告,以强化捕捉社会热点话题的能力,提高社区管理与服务等职业技能与素养,为明年的毕业设计和实习作准备。

如今再想起临别时与老师们相拥和挥手道别时的场景,以及送行时老师一路的叮嘱和关心,苏艳欢心里仍有些酸溜溜的。“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可以相见的。”她坚信。

编辑:谭洁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