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留学热点月月谈3|雅思推出单项重考,QS发布亚洲大学排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11-30 20: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11-30

文/海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司徒颖琳 龙秋杏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谭洁文 实习生 司徒颖琳 龙秋杏

本期留学热点月月谈,我们梳理了2022年10月15日至11月15日最值得关注的留学新闻,一起来看看吧!

●雅思考试将推出“单项重考”政策

雅思考试官网显示,雅思考试推出“单项重考”政策,并于11月在澳大利亚符合条件的考试中心推行。若考生第一次考试没有达到目标分数,他们将可以选择重考四项英语考试中的任意一项。雅思主办方之一IDP雅思考试总经理Warwick Freeland表示,该政策的制定听取了考生的意见,考生通过选择重考单项考试,可以让自己的学习、移民或工作申请计划更加顺利。但“单项重考”只是雅思在澳大利亚部分机考考场推出的新政策,目前中国地区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IB将转线上考试

IBO官方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则重磅动态——“IB将转线上考试”。IB总干事表示,IBO官方还未探索在线考试的具体形式,还没有制定出开发和转向在线评估的具体时间,但IB在线授课不会取代现有的学校授课,而是允许主流学校以外有需要的人能进入IB学习。许多国外的学校也公开表示对这一政策变化的态度:在如今疫情大流行的环境形势下,教育是需要与现代社会同步发展的。然而,以这种方式改革资格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来确保教师接受培训以使用新技术和教学方式,并充分满足学生的需求。

●新修订的《出国留学经费管理办法》发布

10月19日,财政部、教育部印发新修订的《出国留学经费管理办法》,规范出国留学经费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出国留学事业发展。其中明确,支出范围包括学费或研修费、奖学金、艰苦地区补贴、一次往返国际旅费、签证费、优秀自费留学生奖金等。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 DAAD 发布年度报告

10 月 21 日,德国学术交流中心 DAAD 发布了年度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 2021-2022 学年,约有 350000 名国际学生就读于德国高等教育机构,比上一年增长 8%,创下新纪录。且在整个疫情期间,德国的国际学生人数持续增加,中国仍然是德国大学的主要学生来源国,占国际学生的 12%,其次是印度学生。

●美国布朗大学取消校友面试

10月28日,美国布朗大学决定在今后的本科招生录取中永久性取消校友面试。由于近几年的疫情影响,再加上申请人数不断增多,校友面试变得困难起来,布朗大学将改用让学生上传2分钟自拍视频的方式,以更好地了解申请人。对于2分钟视频的内容,布朗大学没有特定的要求,学生可自行发挥。视频拍好后,可以在布朗大学申请网站账号内上传。

●教育部:西班牙大学校颁文凭不在受理范围之内

11月4日,中国教育部留服中心发布最新公告,提醒广大赴西留学人员,西班牙大学校颁文凭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西班牙王国政府关于相互承认学历学位的协议》覆盖范围内,且不在西班牙官方学历学位证书体系内,因此此类证书不在受理范围之中。教育部留服中心还建议广大赴西班牙留学人员,在选择西班牙高校开设的学位课程时,多方参考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课程就读。

●QS发布第十五版亚洲地区大学排名

11月8日,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发布第十五版亚洲地区大学排名。本次排名共涉及760所高校,较去年的687所增加10.6%,为历年最多。北京大学首次获得QS亚洲地区大学排名第一,连续五年蝉联亚洲第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年未能卫冕,排名下降至第二位,清华大学紧随其后,位列第三。此次共有25所中国大陆高校跻身亚洲前100,均为双一流建设高校。

●ETS北京考试中心现在已正式开放报名

ETS北京考试中心现在已正式开放报名。考点可提供的考试包括TOEFL iBT考试、GRE考试、托业考试和Praxis考试在内的计算机和纸笔考试服务。本次开放报名的场次包括2022年12月7个考试日期的8场托福iBT考试,和2023年79个考试日期的92场托福iBT考试。2023年开始,托福考试将提供周二、周三、周六和周日的考试日期,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计划灵活安排。

学联要闻
●2022年“健康在芬兰”科普咨询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22年10月24日至10月30日,由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成功举办了2022年“健康在芬兰”科普咨询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由网络科普周、公益义诊日、健康咨询互动等活动组成,为芬兰的华人留学生提供了一个便捷专业的线上线下健康服务平台。

●“扬帆狮城”线下宣讲会召开

10月28日,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与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一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扬帆狮城”的线下宣讲会。20余名来自新加坡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同学来到了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大厦参加此次活动。

●《英伦学人—2022留学英国生活指南特刊》正式发布

《英伦学人—2022留学英国生活指南特刊》正式发布。特刊共分为学在英伦以及全英学联简介两个章节,为初来英国的新生以及在英留学人员提供细致、全面、精准的留学须知以及信息科普。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国留学生会启动迎新活动

11月6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国留学生会启动迎新活动,招募留学生会成员。本次招募开放宣传、文体、组织、策划、权益保障等部门,同学们纷纷投递简历踊跃报名,计划录取10人左右。

●全荷中国学生学者羽毛球联赛成功举办

近日,全荷中国学生学者羽毛球联赛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与研究中心体育馆举办。本次羽毛球联赛是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在本年度组织举办的最大体育赛事,由全荷学联瓦赫宁根分会承办,共有来自全荷范围内的18支球队参赛。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