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进劳动一线① |对话陶艺大师曹锋明:匠心与陶艺和鸣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12 00: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1-12

守艺,勤学与苦练打下扎实的功底;传播,让传统技艺的名片扬帆出海;创新,解码传统手艺新时代发展之路。

近日,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深入多个行业的大师工作室采访拍摄,用镜头捕捉下最真实的创作过程,对话大师工匠的初心与坚守,以一线“守艺人”最生动的奋斗故事向广大中小学生传递匠心情怀。

一帧帧劳动一线真实感人的画面,记录着“守艺人”们以匠心回应新时代技艺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召唤。

本期对话嘉宾:陶艺大师曹锋明

【人物档案】

曹锋明: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佛山石湾陶塑技艺非遗传承人、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陶艺教师

左手捧陶土,手腕发力,轻轻转动初具雏形的陶土调整角度,执工具的右手起起落落,须臾之间,陶土作品的细节被勾勒而出。这正是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曹锋明在创作石湾陶塑的场景。

石湾陶塑技艺主要分布在佛山石湾镇及周边地区的一种民间传统制陶技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一张亮眼的国家名片,默默讲述中国的传统制陶工艺的故事。石湾陶塑从五千多年的厚重历史中走来,于今朝,它的璀璨夺目仍不曾减损半分。今日石湾陶塑的光彩,是代代工匠的至真守护与至诚传承所浇筑的,陶土之外,是匠人匠心的呼唤。

潜心陶艺工作二十五载,曹锋明传承的是手艺,更是匠心。“可以说是学习了二十五年吧,到现在还在学习当中。”

曹锋明始终保有学习者谦卑,于他而言,与陶艺交手的韶光里,是投身于传统工艺的创作,更是对陶艺的深度学习与钻研。曹锋明这种不曾停歇探索使得他的手艺愈发精湛、创作思路愈发开阔,作品同样更具个人特色与魅力。如今作为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的工艺美术专业教师,曹锋明把匠心也带进了课堂,在讲授传统技艺的同时,更注重让学生达到技、艺、道的统一。

【大师寄语】

如果想在陶艺方面有所成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沉淀,所以学生需要静下心来去学习,去创作。当然更需要的是坚持,需要有工匠精神,否则很有可能在中途遇到困难之后就放弃了。

敬请关注下一期,对话杏林圣手孙升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出品|广州市教育局 羊城晚报社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总策划| 林洁 龚丹枫
执行策划|陈晓璇 王朝晖
总统筹|陈晓璇 徐嘉平
执行统筹| 蔡旭嘉 崔文灿 吴海梅 杨雅
文本| 林文惠
视频制作| 钟钦 陈迪龙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