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进劳动一线② |对话杏林圣手孙升云:以仁心为生命续航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12 00: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1-12

守艺,勤学与苦练打下扎实的功底;传播,让传统技艺的名片扬帆出海;创新,解码传统手艺新时代发展之路。

近日,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深入多个行业的大师工作室采访拍摄,用镜头捕捉下最真实的创作过程,对话大师工匠的初心与坚守,以一线“守艺人”最生动的奋斗故事向广大中小学生传递匠心情怀。

一帧帧劳动一线真实感人的画面,记录着“守艺人”们以匠心回应新时代技艺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召唤。

本期对话嘉宾:杏林圣手孙升云

【人物档案】

孙升云: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先后获评广东省“南粤最美中医”、第二届“羊城好医生”,2017年9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名中医”称号。此外,还曾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广东省优秀科技期刊主编”等荣誉称号。

拥有诸如“暨南大学教授”“《暨南大学学报》主编”“南粤最美中医”“羊城好医生”等众多闪亮头衔的孙升云,现在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的教授和主任医师。

孙升云.jpg

“当医生是个很辛苦的工作,但是又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当提及自己的工作时,孙升云的眼神中流动着医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医学事业的灼灼热爱让他在治病救人的一线奋战了一年又一年。

医者匠心,年近六旬的孙升云始终坚持学习,紧跟医学发展的步伐,将医学知识钻研得更深入、更透彻。在暨南大学,医学之光也在孙升云手中接力传递。作为师者,孙升云也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传道、授业、解惑之中,门诊和病房是他最生动的课堂,一线病人是学生学习的最真实案例。

对于中医药文化的由衷热爱也让孙升云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他将中医药文化推广进社区、进工厂甚至走向海外,跟随着国家惠侨医疗团的脚步,把义诊的足迹拓展到南非、泰国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孙升云2.jpg

行医路上,孙升云以医者初心默默耕耘。从一线救治到一线教学再到中医药文化的推广,他始终不遗余力,为更多在疾病中苦苦挣扎的人燃起希望的灯,让更多青年医学生习知识、承匠心,使中医药文化这样的传统文化瑰宝闪耀在世界的更多角落。

【大师寄语】

中医讲究“治未病”,我通过各种方式和大家交流,其实就是要大家有病防变,无病防病,提升自己的健康管理意识。

敬请关注下一期,对话编织大师王娟。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出品 | 广州市教育局羊城晚报社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总策划 | 林洁 龚丹枫
执行策划 | 陈晓璇 王朝晖
总统筹 | 陈晓璇 徐嘉平
执行统筹 | 蔡旭嘉 崔文灿 吴海梅 杨雅
文本 | 林文惠
视频制作 | 陈迪龙 钟钦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