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小区配套学校、民校入读!番禺区发布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信息预告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3-01-14 23: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2023-01-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1月13日,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发布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信息预告,内容涉及小区配套公办学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及学位供给紧张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提醒家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预告信息,提前做好孩子的入学准备。

小区业主需在子女入学当年5月31日前收楼、迁移户口

根据《广州市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新的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建成后,教育部门将对小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进行摸查,并根据入学需求适时开办配套公办学校。新的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确定开办后,原则上只开设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及初中一年级),符合转学条件且有转学需求的业主子女,将由教育部门安排入读小区周边公办学校对应年级。

预告中特别提到,小区配套公办学校是由开发商代建并移交区政府,学校所有资产属区政府所有,其学位依法保障番禺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如业主未能在子女入学当年5月31日前收楼且未把子女户口迁到名下房产地址的,不符合申请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资格。

非穗籍学生入读民校需提前办理区居住证明

根据上级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规范义务教育招生的规定,番禺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面向番禺区(以学生户籍、居住地或学籍为准,下同)招生,如有住宿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经批准可招收一定比例的市内区外学生。

预告提醒,有意向申请入读(含转学,下同)番禺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非穗籍学生,学生本人或父母应提前准备在番禺区居住的有效居住证明,如《广东省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否则将影响学生申请入读番禺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共8学区40校学位供给紧张

预告表示,根据出生人口数据预测,2023年将迎来小学入学高峰,部分公办学校现有学位将未能完全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为解决适龄儿童入读小学问题,教育部门将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等方式,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另外,教育部门对生源数量进行摸查,当生源数量大于招生计划数时,教育部门将对公办学校的招生地段(微调为主)及招生方案进行调整,公办学校招生地段及招生方案调整信息将提前向社会发布。

根据番禺区现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跨区入学、广州市政策性照顾入学及积分入学达到规定分值条件的学生,教育部门将安排入读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含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

预告中公布了番禺区学位供给紧张的学校,共涉及8学区40学校,名单如下:

1.市桥学区(市桥街、沙头街、东环街、桥南街):番禺中学附属学校、市桥中心小学、北城小学、富都小学、德兴小学、桥东小学、市桥实验小学、桥兴中学。

2.西片学区(钟村街、石壁街):毓贤学校、毓秀小学、毓正小学、锦绣小学。

3.北片学区(大石街、洛浦街):大石中心小学、富丽小学、洛浦中心小学、洛溪新城小学。

4.南村学区(南村镇):红郡小学、南村镇中心小学、南华小学、里仁洞小学。

5.化龙片学区(化龙镇、新造镇、小谷围街):广大附中番禺校区(初中部)、广大附小、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二师附小、化龙镇中心小学。

6.石楼学区(石楼镇):广铁一中番禺校区(初中部)、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广铁一中天峰中学、亚运城小学、天誉小学、天成小学、天韵小学、天峰小学、重文小学。

7.石碁学区(石碁镇、大龙街):石碁镇中心小学,东湖洲小学,东怡小学,傍西小学。

8.沙湾学区(沙湾街):沙湾中心小学、沙湾实验小学。

番禺区教育局提醒,鉴于预告信息的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发布的入学预告信息不作为迁移户籍和购房的依据,仅供家长等相关群体参考。

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咨询电话:

微信图片_20230114220855.jpg

校对 | 周勇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