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双减”之下,“年味儿”寒假作业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宁 发表时间:2023-01-25 22:34
金羊网  作者:何宁  2023-01-25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宁
图/受访者提供

DIY挥春、剪窗花、逛花市、做年夜饭……“双减”之下,小学生的寒假作业都透着“年味儿”。

“年味儿”寒假作业让孩子们更加积极主动去完成,家长也大赞这样更加注重动手和探究的作业比以往抄抄写写的作业有意义多了,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传统文化,还增进了亲子感情。


“做”中学:
DIY挥春、福字、兔年窗花

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今年的寒假作业是“寻年味,迎新春”主题的寒假实践探究活动,由孩子们自己设计一系列活动,探索传统文化,了解迎春习俗。

一年级学生郭诗颖和爸爸妈妈一起设计了剪兔年窗花、逛花市、置办年货等活动,沉浸式体验春节习俗。郭诗颖说,这是自己上小学后的第一个寒假,“我感受到春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小朋友不仅可以穿新衣,还有这么多有趣的活动,逛花市的时候我认识了好多花,也把自己喜欢的玫瑰、菊花、仙人掌等买回了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把这些植物摆放在客厅,新春的氛围就有了。”


长桌排开,笔墨铺就,小小书法家们在家齐上场:即席挥毫,大展身手,一撇一捺里,年味悄然晕染。花都区和悦小学每一位学生都收到了学校发的“兔飞猛进”寒假作业,老师们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布置了不同形式的感受年味作业。其中,有一项必做的作业就是DIY挥春。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年三十前便纷纷准备好笔墨纸砚一展身手。


三年级学生邓伟恒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学习书法,这是他第一次为家里写春联,“我和妈妈一起去超市买来了红色的纸,自己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朱门迎春添紫气’,下联‘金乌报晓上碧霄’,横批‘学业有成’。”邓伟恒先在草稿纸上练习了几遍,然后誊写在红纸上。看着自己挥就的对联贴好了,邓伟恒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爸爸妈妈也特别激动。


“玩”中学:
游逛广州花市,感受北京庙会

廿二七,行花街。春节前一周,迎春花市已经热闹非凡,孩子们的身影也在摊铺间、春花里随处可见。

郭诗颖上一次逛广州花市还是三年前,妈妈孙女士说:“那时候她才3岁多,对花市没太深刻的印象,但现在不一样了,她在花市里就像一只小蝴蝶,在各种花前都停留一下,而且‘十万个为什么’上线了,不断问我们这是什么花?为什么过年要买菊花?为什么过年要在家里置办花卉……”



和悦小学三年级学生华芸熙对逛花市也特别倾心,她陪着爸爸妈妈在花市买了一盆娇艳浓美的蝴蝶兰,“我听爸爸妈妈说,把蝴蝶兰精心养护到开春,是传统习俗的延续。我每天早上一起来,就去看看蝴蝶兰长得怎么样了,这让我对春节有了更多期盼。”

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五年级学生甘沚灵大年初三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去北京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满街都挂满了中国结,再配上冷冷的天气,还未开始逛庙会,就已经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了。”甘沚灵到达北京后的第一晚,就去石景山公园逛庙会,“庙会的活动有放鞭炮、吃糖葫芦和驴打滚,感觉别有一番风味。我感觉广州的糕点是咸的,而北京的糕点偏甜,各具特色,都很美味。”沙面小学的学生要完成“制作一份春节风俗习惯的手抄报”寒假作业,甘沚灵早早就构思好了,“我这次有太多想表达的了,打算用一张A3纸,中间用虚线分割,左边描绘广州过年的风俗,右边描绘北京过年的风俗。”甘沚灵亲身体验了两个城市过年的氛围,记录下两个城市过年的异同,每天行程结束后,她都很自觉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一天的见闻。

家长:
贴近生活的作业激发孩子学习主动性

“我们的孩子真是赶上了‘双减’的好时机,这种探究式的寒假作业孩子们真的很喜欢,她在剪窗花的时候问了很多有关年的问题,我们都一一解答了,同时她也感受到了剪纸这一非遗文化,比我们当年写写抄抄的寒假作业真是好太多了。”孙女士认为,实用和接地气的寒假作业特别值得提倡,“孩子们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学到的知识能让他们记得更牢”。



华芸熙妈妈谭女士发现,这种有年味儿的寒假作业更加激发了孩子主动学习的热情,“很多时候孩子问的问题大人们都回答不上来,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孩子会主动去找这方面的书来学习,还深刻感受到了古诗词中的意境,比如《元日》这首诗,孩子以前靠死记硬背,现在出去感受了一番,竟能脱口而出。我觉得不仅仅是寒假作业要如此贴近生活,平时的作业也要贴近生活才能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