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招来到,如何把握毕业前最后招聘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3-02-15 20:20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3-02-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郑若彤
图/新华社

全国高校近日将陆续开学,春季校园招聘活动也拉开序幕。2023年,广东将迎来首批大规模高职扩招毕业生,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97万人,比2022年增加25.5万人,增幅达35.6%,加上外省流入和留学回国来粤求职的学生,今年在广东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将超120万人,总量和接收毕业生量再创历史新高。竞争如此激烈,应届生如何把握毕业前最后的招聘季?

支招
拒绝千篇一律,根据岗位需求制作不同简历

简历是毕业生给企业留下的最初印象。“我把自己当作产品推销出去。”2023届毕业生行政管理专业的卢同学根据各企业的要求,不断修改简历和完善作品集,努力突出自身价值。到目前为止,她已经针对不同岗位与方向,制作了十几版简历。

2022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小李在去年春招时拿到了某市实验中学的offer,一份出色的简历为她加分不少。她认为简历一定要体现自己的亮点,要根据岗位要求填写相关履历。“简历千万不要用那种千篇一律的表达,切忌泛泛而谈。”以兴趣爱好举例,写上自己的体育比赛奖项,比笼统地写成“喜欢运动”更具体、更有说服力。目前,就职于知名报业集团的小吴则强调,可以寻找信任的朋友、老师或其他有经验的人帮你看一看,并寻求建议。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苏敏表示,简历内容的排序应根据用人单位的关注程度进行制作。简历的重点应放在学习成绩,参加过的课外活动、实习经历上。实习经历可多用数字化表达,具体描述可参考STAR法则,校园经历则要写出具体的活动案例和取得的成果,“内容力求真实,简约而不简单”。

“一般来说,用人单位在招聘广告上会提出岗位内容以及招聘要求,其实这就相当于在告诉大家‘我们需要怎样的候选人’,因此,我们在准备简历的时候,就要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有所侧重,写出具有针对性的简历。”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文辉表示,准备简历时,要写出具有针对性的简历,同时要注意简历的外观、内容和个性化。

面试应突出个人特色,真诚是“必杀技”

不少毕业生会到网络平台上学习面试回答的“套路”和话术,希望自己在面试时巧舌如簧。其实,真诚的态度比回答套路更重要。“如果在面试时回答得太夸张,甚至说了假话,未来工作时露馅时会左右为难。我建议如实回答,并展现出真诚的、愿意学习的态度。”小吴说。

小李则建议大家在面试时用关键词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通过“贴标签”“列数字”等方式体现个性化,加深面试官的印象。“例如在自我介绍时可以用多个关键词介绍自己,并将自己的履历与这些标签串联起来;或者用‘数字’介绍自己,例如用数字321介绍自己有3本证书、2份实习经历、1个兴趣爱好等”。

“一般面试时,用人单位会考查十个方面的内容。”苏敏说,“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应急应变能力与情绪控制、人际交往能力、工作态度和进取心、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专业能力、举止仪容。”

研考生找工作不要慌,后发也能制胜

研究生考试初试结束,复试即将开始。不少研考发挥失利的毕业生选择及时“掉头”,准备着春招事宜。2023届毕业生行政管理专业的卢同学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考研后对自己的发挥进行了评估,基本上可以确定失利了。在准备复试与春招之间,我选择了春招。”

小吴就是在去年春招顺利“上岸”国内某知名报业集团。她也曾经历过考研失败的崩溃与茫然。“当时我的各方面情况都不支持我‘脱产’再战一年,我已经错过秋招了,不能再错过春招。这个赛道不行,就换另一个赛道!”

肖文辉认为,“边考研、边准备春招是可行的,两手准备的黄金时期就是考研笔试结束后到笔试成绩公布前的这一段空档期。”他建议,毕业生要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喜好、特点、职业规划等筛选出自己喜欢且适合自己的职位,精准投递;在考研初始成绩出来后,根据笔试结果和自己的个人意愿,着重选择一方面全力投入。

提醒
知己更要知彼
擦亮双眼明辨招聘骗局

在求职中,不少毕业生曾遇到“踩坑”的状况。应届毕业生、市场营销专业的黄同学表示,她当前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招聘信息良莠不齐,需要花费较多精力去辨别“黑心”公司或招聘骗局。“有些公司面试的门槛很低,前期推进很快,但在自费面试过后难有回音;还存在面试和实际工作环境、待遇不符、加班严重等状况,但在招聘时未进行说明等,花费了很多金钱和时间,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

小李在2022年1月拿到某学校offer,除了三方协议外,该校却要求小李再签署一份七月份才生效、要求工作一年的合同,违约则需要赔偿相应的违约金。这一状况对小李非常不利,她在咨询辅导员后作出了选择。“一定要去及时和辅导员沟通,尽最大的可能保护自己利益,要相信学校会帮助你。”

对此,肖文辉提醒求职者,应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用人单位,应聘工作并不需要提前缴纳费用,对于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资料费等作为条件的面试要谨慎对待,以防被骗;入职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原件随意交给招工者,发现情况不对要及时离职并报警。

苏敏则提醒毕业生注意“八不原则”:不交钱、不押身份证、不信小广告、不去要求过低的公司、不贪图高薪工作、不去地址偏远的地方面试、不轻信主动找上门的HR、不乱加微信。

机遇与挑战并存
各高校助力推动春招

今年又是一个高校毕业生超千万规模的就业年,此外,在疫情冲击影响下,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也给就业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海投结果都不如意,和亲戚朋友们聊起找工作的话题,更是加剧了自己的焦虑,对未来充满了疑惑。”黄同学分享道。

挑战背后也有机遇。肖文辉表示:“随着就业优先战略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地见效,经济持续恢复,将带动就业需求扩大,这些都为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机遇。”“2023年春招形势有望总体改善。”苏敏说。

与此同时,各高校也始终积极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广东海洋大学聚焦“访企拓岗”,推进党委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工作,开展走访用人单位、拓展就业资源、组织校友座谈等活动。同时,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举办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分区域的招聘活动,以及“校园招聘月”“就业促进周”等岗位开拓和供需对接系列活动,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除此之外,广东海洋大学还聚焦社会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和毕业生评价反馈调研,完善就业状况分析和反馈机制,建立就业、招生与培养联动机制和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为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提供依据。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则围绕基层就业主题,积极引导毕业生主动到基层就业创业。据了解,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基层就业项目人数逐年攀升,2022年报名西部(山区)计划、“三支一扶”等毕业生212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24%。同时,学校也重视顶层设计,做好就业帮扶,为毕业生召开多场双选会,通过“云直播”“云招聘”等方式与多家合作单位联合举办宣讲会、直播带岗等“小、精、专”类型招聘活动,多措并举为学校广大毕业生架设起就业的“云端鹊桥”。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