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红棉舞台”第二场展演闪亮登场——木棉花开时,在中山纪念堂为广州赋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秦小杰、甘卓然 发表时间:2023-03-11 20: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秦小杰、甘卓然  2023-03-11

文、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杰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甘卓然

又是三月春,木棉开花时。3月11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教育局、羊城晚报社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广州,满城为你赋诗”——红棉舞台•广州市中小学生红色文化的第二场展演上午10时在中山纪念堂举行。

广州春日里,中山纪念堂在暖阳照耀下格外亮眼,数株红棉迎春绽放,可谓“几树半天红似染”,蓝瓦、黄墙、红花下的红棉舞台也更显庄严神圣,从全市学校和学生报送的众多节目中筛选出来的精品节目登台亮相。艺术展演包括舞蹈、歌舞、话剧、诗朗诵等节目,舞台上的演员们的表演俏皮可爱、轻快活泼、情绪饱满,用歌舞声传递心声,用丰富多样的形式传承红色文化、讴歌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充分展现了广州青少年儿童的风采。“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来自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带来的表演《长城谣》采用《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长城谣》与《国际歌》混唱的形式倾述了人民被迫离家流浪的苦难,激发人民同仇敌忾的爱国热情。《长城谣》的指导老师曾理志表示:“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是广州市红色教育示范学校,在校内已经有很多次的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实践活动,这次非常高兴带孩子们走出学校来到红棉舞台的现场,也想借这个机会来展示幼师学子的精神风貌,让孩子们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传承红色文化,把红色基因在广州发扬光大。”表演主唱朱信盈向记者表达了参与演出的喜悦与激动:“在学校我们也经常参加宣传与传承红色精神的活动,作为新时代幼儿教育接班人,我们应该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的初二学生梁芷宁演唱了由自己作词的歌曲《美好时代》,这个表演由一家人创作完成,这首歌的作曲者是梁芷宁的母亲黎冬霞,她是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她告诉记者:“这首歌根据广州的城市发展来创作,旨在反映广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小朋友生活在美好时代的幸福感。”舞蹈《小手绣花献给党》.jpg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广东省青少年黄花岗艺佳佳宫的舞蹈表演《红领巾飘起来》用舞姿将“广州,满城为你赋诗”与红棉舞台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每一个动作都饱含着少先队员的朝气与活力。除此以外还有话剧《蜡像馆时刻》、快板朗诵《祖国颂》、舞蹈《国潮风》等,每个节目都紧扣“英雄花开英雄城”的红色主题,构思新颖独特。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红棉舞台•广州市中小学生红色文化展演活动是“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红棉舞台”节目征集的开启,引来了广州市中小学生及学校、家长的极大关注。他们积极编排节目,踊跃报名投稿,希望可以参加节目展演,通过自己或朗诵、或唱歌、或舞蹈的形式来传承红色文化。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上千人次报名提交了节目。活动承办单位根据提交的节目进行遴选,组成三场高品质的“红棉舞台”展演活动。第三场展演活动将于3月18日在越秀公园进行。舞蹈《红领巾飘起来》.jpg当日上午,百名学生共绘木棉花的活动也将在中山纪念堂同时进行,数百名学生拿起画笔在木棉花树下共绘一张图,用画笔勾勒美好广州,用色彩描绘英雄之城。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