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说·与您“童”行——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园长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3-03-13 23: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2023-03-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图/主办方提供

教育新说,共襄盛举。3月12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园长论坛召开,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超150名学前教育园长齐聚,共同探寻学前教育新生态的变革之路。

本次论坛由同文教育集团、同文教育研究院主办,华外PIEP爱培幼儿园、岭南幼儿园、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承办,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广州市天河区学前教育协会作为学术指导。论坛开启当天恰逢植树节,现场嘉宾在一片片树叶上签名,共同种下了一棵充满希望的幼教发展行业之树。

同文教育集团副总裁、同文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侃在现场致辞中提到,新,是时代的主题词,是孜孜以求的生命力,首场幼教论坛会立足政策环境的新走向,瞄准学前教育的新问题,融合各路大咖的新观点,肩负起后疫情时代的新使命,努力构建学前教育行业交流的新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杨宁带来了后疫情时代大湾区幼儿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分析了目前幼儿园运营中存在的包括招生难、运营难、幼教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并提出托幼一体化、办高质量幼儿园、提升园长教科研水平、拥抱人工智能和科技等对策。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天河区学前教育协会副会长吴冬梅看来,作为幼儿园的第一责任人,幼儿园园长要正确认识自己,扎根中国土壤,强化专业提升,在办园过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主张和风格,为学前教育赢得生机。

珠海华发容闳幼儿园园长、珠海市学前教育协会理事长李毅对高质量家园关系的建构有着自己的理解,她提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起着重要影响,分享了作为幼儿园该如何与家庭保持良好沟通的经验,提出了 “多倾听,了解家长关心的问题,寻求支持,焦点应在孩子的发展”的建议。

华外PIEP爱培幼儿园创园园长范玉梅则探讨国际化民办幼儿园的经营策略,她认为品牌不只是表面的宣传,每个老师、每个学生都代表着幼儿园的品牌形象。同时,只有具备恰当的、优质的课程体系,专业、高效、个性化的团队和高质量家长生态圈,才能实现高效的招生口碑转化。

珠海市金湾区容德幼儿园的园长陈学东表示,听完后自己受到很大的启发。她提到,当下幼教行业的确面临一些挑战,作为民办幼儿园园长,自己将坚守本心,从专业角度出发,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态,从生活习惯、人际交往等方面培养幼儿,在儿童发展领域持续深耕。

随后的圆桌论坛,各位嘉宾围绕学前教育应该如何应对人口之变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番热烈的讨论,吴冬梅认为,幼教行业已经进入优胜劣汰、质量为王的时代,李毅则表示,身处这一时代,应打造自己在质量、师资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广东碧桂园学校(国际)幼儿园园长张军表达了迎难而上的信心;猎德幼儿园园长、童时光幼儿园园长陈蓓蓓则特别提醒幼教行业要未雨绸缪,作足准备。

圆桌论坛上,嘉宾们侃侃而谈,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们表示,针对人口之变的话题,一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看清趋势,找对方向;二要留住优秀人才,园长、师资、核心团队对幼儿园的发展来说都至关重要;三要打造特色,进行差异化竞争,创造园所独特的价值和体验;四要做好服务,拓展增值业务,如托育班、冬夏令营等。五要做好园所文化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标志性的品牌形象。

现场稍晚举行了“教育新说•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成员单位”启动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珠海华发容闳幼儿园、广东碧桂园学校(国际)幼儿园、华外PIEP爱培幼儿园、岭南幼儿园、广州圣心幼儿园等单位的支持下,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幼教人以不断向前的精神以及开拓创造的魄力,为学前教育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微信图片_20230313182922.jpg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