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华工2023年考研复试线公布!涨幅最大的都是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3-03-14 00: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3-03-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张傲雪
图/学校提供

3月12日、13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公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两所高校的通知均表示,各招生单位(学院、系)在学校复试基本分数线之上,可结合生源、招生计划、学科(方向)特点等情况,自主确定本单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

中大:哲学、体育学学术学位分数线涨幅最大

近年来,中大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数均稳步增长,考生竞争较为激烈。今年已公布的国家线整体稳中有降,记者对比中大2022年考研分数线发现,今年中大学术学位单科分数线基本与2022年持平,部分学科复试总分分数线稳中有升。其中,哲学、体育学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的涨幅最大,哲学从2022年的330分涨到了今年的350分,教育学(体育学)从2022年的300分涨到了今年的320分。法学、理学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总分均增长5分,历史学、工学、农学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总分均增长10分。一些学科略有下调,分数线变化整体平稳。

学术学位.png



专业学位.png

专业学位中,部分学科专业分数线与2022年相比略有下降。新闻与传播以385分的分数线成为中大最高分的学科,这与近年来该学科迅速发展、社会需求大和考研人数激增有关。

单独考试&专项计划.png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喀什专项适用国家线,非喀什专项在上述相应学科复试基本分数线基础上,单科降5分、总分降20分。

另外,学校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及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的考生,执行教育部有关加分政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华工:翻译、新传专业学位分数线连续三年最高

华工发布的通知显示,预计将于3月下旬陆续启动复试,原则上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具体复试安排以各招生学院(系)发布的复试实施细则和复试通知为准。

2.png

对比华工2022年考研分数线发现,华工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基本与2022年持平,部分学科复试总分分数线稳中有升。其中,体育学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的涨幅最大,从2022年的330分变为今年的345分,增长15分,其单科(满分>100分)分数线也从2022年的190分变为今年的200分。一些学科的分数线略有下调,分数线变化整体平稳。

另外,文学的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与去年持平,仍以370分成为华工学术学位复试总分分数线最高的学科。

3.png

华工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基本平稳。多数学科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未发生变化,部分学科平稳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体育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与体育学学术学位复试分数线在总分、各单科分数以及分数增长幅度上保持一致,它们以15分的涨幅成为今年华工复试总分分数线增长最多的两个学科。

翻译、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在维持不变的情况下,连续3年保持为华工专业学位复试总分分数线最高的两个学科。

华工的通知要求,单独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不低于300分,英语、政治单科不低于40分,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单科不低于70分。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初试总分不低于251分(初试满分300分制的专业折算成500分制)。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