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不强制要求师生戴口罩!老师们松了一口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宁、孙唯、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3-03-14 22:39
金羊网  作者:何宁、孙唯、王沫依  2023-03-14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记者 何宁 孙唯 王沫依
实习生 郑若彤

3月13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高校、中小学、幼托机构开学后不强制要求师生佩戴口罩。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学期开学后,广州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幼托机构等已经不强制要求学生佩戴口罩,《通知》的发布,进一步明确老师在校内可不戴口罩。

广东不少高校都设有健康驿站

《通知》明确,高校要建设高校健康驿站,按照在校师生人数和防疫需要科学配置床位数,配备足量医护和服务保障人员、防护物资、医疗药品和器材,按需为校内轻型病例提供照护、临时健康监测或适当对症治疗。记者采访了解到,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广东不少高校根据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调整了防疫政策。中山大学要求学生返校后第一周需重点开展健康监测,减少聚集。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向培养单位报告,若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应联系所在培养单位,及时转入学校健康驿站或校外有关医院进行健康监测和适当治疗。

华南理工大学要求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并向院(系)报告,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传染性疾病风险后方可恢复线下教育教学活动。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不参加剧烈运动。

广州大学的健康驿站则以学校门诊部为专业依托,科学统筹校内外资源,为校内感染者提供感染期内相对分离空间、一定中西医治疗支持和相关健康服务,及时识别并转运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或有需要的感染者到校外医院救治,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尹同学表示,不强制戴口罩是个好消息,夏天快到了,气温升高,“天气这么热戴口罩非常闷热,我的脸上很容易长痘或者过敏。现在疫情形势有所变化,我会积极响应新阶段的政策。”

“以前在上课时,老师们需要佩戴口罩讲课,有时候听不清,也看不清老师的表情,上课效果大打折扣。老师们长时间站着,呼吸也不够顺畅,有些年长的老师憋得满脸通红,我们看得也很心疼。现在不需要强制佩戴口罩了,不仅能提升授课效果、拉近师生或者同学间的距离,在人际交往方面也顺畅了很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黄同学说。

“在流感较为严重的时期,还是建议大家在公共场合多佩戴口罩,减少感染的风险。”汕头大学医学院的林同学表示,“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会佩戴口罩,也会在网上选购有特色印花和颜色的口罩,因为对我来说口罩能够增加脸上的色彩,在我熬夜后脸色不佳的时候也有遮挡作用。”

中小学生、幼儿进校园即摘口罩,适当错峰就餐

“本学期开始,在校园内我们已经不强制学生戴口罩了,特别是上体育课时,要求学生都把口罩摘了。”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校长易敏表示,但老师在校是要求戴口罩的,“《通知》可谓及时雨,老师在校园不强制戴口罩了,可以更加顺畅师生交流。”

undefined

孩子读幼儿园大班的刘女士表示,每天她送孩子到幼儿园门口,就把孩子的口罩摘了用专门的塑料袋装在孩子书包里,“放学时老师会让学生自觉戴上口罩,孩子在幼儿园里不需要戴口罩,我们家长也很放心,因为孩子们大部分时间是户外运动。”刘女士说,最近甲流爆发,幼儿园也在家长群通知家长,如果孩子身体不适,要找老师请假,身体康复后再回园。

《通知》明确,学校校医、保安、保洁、校车司机和食堂工作人员等上岗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校长谢少媚指出,学校送餐人员、保安等工作人员在校园内需要佩戴口罩。“学校每天会在学生入校前以及午休时进行两次健康监测,如发现学生身体不适,会及时联系校医以及家长。”

3月14日,记者在署前路小学看到,上课时师生已无须佩戴口罩,教室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手间有充足的清洁用品供学生使用。午餐时间,中午在学校用餐的学生会在前往教室门口自行领取统一配餐后就座用餐。记者注意到,由于只有部分学生在学校用餐,因此整体就餐环境较为宽敞,学生之间也有条件保持一定的距离。

谢少媚表示,学校建议学生进校前、回家前的路上佩戴口罩,在校内尤其是体育课时可以摘下口罩,“体育老师会引导学生摘下口罩放入清洁袋内后再开始运动。”谢少媚特别提到,孩子们无论是自我防护还是保护他人的意识都增强了,“有孩子如果身体不适或感冒,会主动佩戴口罩,为的是不影响他人,而老师也会建议孩子暂缓运动。”

专家:剧烈运动或睡觉时不必要戴口罩

在校内什么时候可以完全不戴口罩呢?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志忠教授表示,当学生没有任何症状,比如发热、咳嗽的时候,就不需要在校园中佩戴口罩。此外,如果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对口罩过敏,或者在佩戴口罩期间出现气短、憋闷时,应该及时摘除口罩,及时通风。

“我们在剧烈运动或睡觉时,或者一个人在寝室休息时,都没有必要佩戴口罩。”王志忠教授说,“有一些女生出于防晒的目的佩戴口罩,我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佩戴外科口罩或者防护口罩,选择一些透气性好的普通口罩即可。”

编辑:甘卓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