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工作17日启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3-03-15 20: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3-03-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图/新华社资料图(图文无关)

为做好广东2023年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下称“春季高考”)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录取(下称“依学考录取”)、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下称“3+证书”考试)招生网上志愿填报工作,3月14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宣布2023年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将于3月17日14:00至21日12:00启动。

届时,考生凭本人普通高考报名注册账号和密码登录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系统,选择春季高考“依学考录取”或“3+证书”考试中的一类填报志愿,使用高考报名时绑定的手机号码接收短信验证码或者人脸比对两种方式中的任一种,完成网上志愿填报及确认。不设现场签名确认环节。

25.jpg

志愿类型有哪些?

其中,“依学考录取”不分批次,分普通类、艺体类(含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下同)2个类别,其中音乐类统考分音乐类(音乐学)、音乐类(音乐表演—声乐)、音乐类(音乐表演—器乐)三个子类别。普通类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艺体类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包含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普通类与艺体类不得兼报,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进行填报。

“3+证书”考试分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批次,两个批次同时填报志愿。本科批次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高职(专科)批次按考生类型分中职生批次、退役士兵批次、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中职生批次设3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退役士兵批次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面向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应届毕业生(含青海藏区生源,下同)设2个院校专业组志愿(须根据对口专业填报),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28.jpg

两种类型怎么录?

“依学考录取”及“3+证书”考试均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投档及录取单位。

“依学考录取”方面,省招生办公室在各类别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按照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普通类按照考生2023年第一次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成绩合成总分(含加分,下称“学考成绩”)排序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艺体类则在考生学考成绩、术科统考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按照考生合成总分排序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

当考生符合所填报院校专业组的投档条件时,则进行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考生后续院校专业组志愿。

“3+证书”考试则分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按先本科、后专科顺序进行录取。

本科批次院校方面,在本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省招生办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将符合招生专业对应的证书要求且中职就读对口专业、职业技能测试考核合格的考生,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照5:4:1比例(全省统一文化科目考试成绩占50%、职业技能测试考核成绩占40%、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等级折算成绩占10%)合成总分(满分450分),择优录取。证书折算成绩占总分的10%(满分45分),证书要求及折算方法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研究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专科中职生、退役士兵和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则按考生统一文化科目考试合成总分投档排位从高到低检索,排序高的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依次逐个检索投档,由招生院校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和相关证书分档录取。其中,退役士兵、内地西藏新疆班考生单独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原则上,先进行中职生批次投档录取,再进行退役士兵批次投档录取,最后进行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投档录取。

binary_middle (5).jpg

填报志愿这些要点请注意

志愿填报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考生要了解成绩及排位。2023年“依学考录取”和“3+证书”考试考生成绩、考生成绩总分各分数段情况和排位查询方式另文通知,具体请密切留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和官微最新公告。其次,要了解招生政策和院校招生章程。考生填报志愿前,还要认真了解春季高考招生录取的政策、志愿填报方式、投档模式,以及各招生院校招生网站发布的2023年春季高考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考生还要知晓招生专业及对考生身体条件及其他要求。

考生填报志愿,应参考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冷”“热”搭配,形成合理志愿“梯度”。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结合自己考试成绩、排位及高校和专业的往年录取分数、投档最低排位等情况,适当拉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之间的梯度,以提高被录取机会。

部分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及民办高校收费较高,请考生务必结合自身家庭经济情况,详细了解清楚相关高校的学费标准以及奖、贷、助学金情况后再填报此类高校或专业志愿。

考生还需关注“3+证书”考试本科层次职业技能测试安排。参加“3+证书”考试本科层次录取的考生还需参加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具体测试报名、资格审核、测试安排等详见招生院校招生网站。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