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青少年红棉诗会,精彩吟咏为广州赋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晓璇、秦小杰、崔文灿、甘卓然、梁喻、曾育文、王绮静 发表时间:2023-03-18 21: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晓璇、秦小杰、崔文灿、甘卓然、梁喻、曾育文、王绮静  2023-03-18
从“广州好”到“广州,满城为你赋诗”,羊城晚报助力广州打造“诗词之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璇 秦小杰 崔文灿 甘卓然
实习生 钟紫佩 涂露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绮静

三月木棉红似火,满城赋诗展朝气。3月18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羊城晚报社、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越秀公园承办的“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活动在越秀公园举行。现场同时宣布即日起启动2023“广州,满城为你赋诗”征集活动,将通过更多元的诗歌表达和传播形式,助力广州打造“诗词之都”。

现场:在诗歌中读懂红棉精神 新颖表达演绎传统文化

现场,春日的越秀公园春和景明,姹紫嫣红。鸟鸣轻轻回荡,和着舞台上孩子们的歌声、朗诵声,奏响了一首春日歌曲,为热闹的越秀公园增添了无限趣味和生机。红棉诗会的舞台搭建在一株紫荆花树下,春风拂过,花瓣飘落,为整场表演增色许多,引来无数市民共赏繁花与美诗。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由三个篇章构成,分别为“红棉花开”“岭南春暖”和“羊城新生”,三个篇章紧扣岭南特色,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涵盖诗歌朗诵、粤剧、合唱、舞蹈等,不仅突显了深厚的广府文化底蕴,也展现出英雄花、英雄城的红色风采和壮丽情怀。

记者发现,广州的青少年学生在诗歌中读懂了红棉精神。广州市海珠区春蕾实验小学学生陈思涵带来《红棉》诗朗诵表演。“他与生以来,就肩负着一种使命。从不委屈、从不平庸、不屑委屈、风骨高洁、从不落俗,敢当英雄。”字字句句流露出对这顶天立地、不落俗套的英雄花的赞叹。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带来的《当惊世界殊》情景剧表演,从红棉精神联想到现实中的英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桥梁人的故事,震撼人心。

对于身边的岭南文化,青少年学生则用非常现代的诗歌表达方式来传承。“落雨大,水浸街……”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带来诗朗诵《岭南》,声情并茂,让市民们在诗歌中领略了岭南风情。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学生用“粤剧+国潮”来演绎《荔枝颂》,其新颖的形式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广州市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带来的《走进永庆坊,情系大湾区》情景剧表演,将羊城新景绘声绘色地呈现出来,让台下观众感受到了这座老城市的新活力。

溯源:弘扬诗词文化,从“广州好”向“广州,满城为你赋诗”延伸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诗词文化的传承由来已久。1959年,时值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广州市市长朱光赋词《望江南·广州好》五十首,刊载于《羊城晚报》,满城传诵,越秀山五羊雕像下立有“广州好”诗歌的石碑。时隔60年后,2019年秋,一场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广州好”诗词征集活动在广州掀起了一阵诗词的热潮。在那场活动上满城诗兴涌起,广大市民、文学爱好者以诗咏怀,表达对广州的赞美之情。

而时隔4年之后的今天,为助力广州打造“诗词之都”,广州市教育局、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广州,满城为你赋诗”的作文征集活动,邀请广大中小学生以诗歌的形式投稿,抒写广州深厚的历史风貌、人文底蕴、文化自信等。自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上万名广州学子的诗歌作品。活动期间,羊城晚报在全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分享,掀起了广大群众品鉴诗歌的热潮,传播了诗词文化的力量。
学者、知名广府诗人作者雍平在现场朗诵《木棉赋》,与广州市南沙区学生代表现场书法挥毫赞美木棉交相辉映,看到青少年学子用如此丰富多彩的诗歌表达形式来传承文化,表示非常欣慰。“红棉诗会的演出让我看到广府文化和岭南文化的精神得到了传承。广州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我相信英雄文化也是代有传人,不断地被发扬光大,希望年轻一辈不断为广州这座英雄城市增光。”

第十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在视频寄语中也表示,“红棉的生命中辐射着绝不消失的、洋溢的美,它作为广州这座城市生活的、精神的象征,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
据红棉诗会主办方介绍,从“广州好”到“广州,满城为你赋诗”征集活动的延伸,是为了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进一步弘扬诗词文化。而将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活动作为“英雄花开英雄城”的系列活动之一,则是希望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来传承,让新一代读懂并爱上广州。羊城晚报作为岭南文化大报,希望通过传承诗歌文化来弘扬文化自信,助力广州建设“诗词之都”。

愿景:助力广州建设“诗词之都”,让诗词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据介绍,2023年底前,广州市将创评一批“诗词特色街”“诗词特色社区”“诗词传承特色基地”和“诗意栖居地”,推进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市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申报全国“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词之区”。
活动现场,观众席旁围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市民,现场掌声不断,不少市民举起手机将表演的精彩瞬间定格在自己的相册中。市民许女士带着儿子观看了表演,她告诉记者:“本次诗会通过情景剧、舞蹈等新形式将诗词演绎出来,不仅新颖动人,也易于青少年理解诗词内涵,传承文化精髓。舞台上的孩子们也散发着自信的光芒,希望广州可以打造更多这样有文化的舞台与民同乐,共品诗词之美。”

据悉,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征集活动将成为广州青少年学子传承诗词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品牌活动,今后还将运用更加丰富多彩的表达和传播方式,让诗词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