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比赛还能这么“玩”!广州中职生“组团”挑战思政实践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3-03-20 22: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2023-03-2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3月20日,一场特别的比赛为传统思政课堂“注入活水”——当天,2022学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思政实践能力”赛项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来自广州市27所中职学校的54名选手组成27支参赛队伍,以“团队积分赛”形式,完成三项竞赛任务。

本次竞赛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市教研院”)指导实施,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承办。一场比赛,三个项目,既考理论,也考实践。记者围观整场竞赛,发现内容和形式都有不少创新之处。

微信图片_20230320163717.jpg

赛项设计凸显职业特色

“设计的三大竞赛项目任务,切实推动课程教学从‘理论思政’向‘实践思政’转变。”市教研院负责人介绍。

项目一为党史知识竞赛,选手需在5分钟内完成200道党史知识题目,重点针对性考察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应答能力;项目二要求参赛选手在收集和整理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能准确地讲述广州起义中典型历史人物事迹及其所体现的精神品质,并能针对评委现场提问,准确回应,正确立意;项目三中,选手自选广州起义纪念馆展馆内展示的图片和实物,当回讲解员,生动地讲好红色党史,弘扬革命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思政赛项设计一大亮点便是凸显职业特色。项目二比赛中,选手们面对的评委虽是各大博物馆的馆长、书记,市教研院的教研员,但选手们此刻需化身“小老师”,假想自己面对的是同龄中职学生。广州市教研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比职业讲解员有更高的要求”,这不仅是一种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的过程,也是一种自我内化和教育他人的过程,能深刻体会到“育人先育己、育人先育德、育人先育心”的教师职业特点;

项目三中,参赛学生化身“讲解员”讲解历史,除了全面掌握展馆图片或实物蕴含的深意,还要深层次了解讲解员的礼仪规范和职业素养,让学生体验讲解员的岗位价值和意义。通过职业性赛项的设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劳动观和价值观,为今后更好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这场思政PK赛开赛前,各校在准备工作上“大显神通”:为了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提高表达能力,有的老师指导选手选择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以“游击战”方式对过往人群进行讲解;有的学校采取“线下+线上”模拟训练,线上应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小程序采取随机抽题方式进行模拟训练,线下多次实地现场讲解。

选手过招,既有压力,也有收获。最终,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广州市白云行知职业技术学校包揽前三甲。广州市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选手具一锋赛后坦言:“认识了很多厉害的人,要提醒自己还要不断学习和努力。”

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市教研院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在各中职学校开展思政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市教研院依据新结构教学理念设计并指导研制了广州市中职学校职业技能竞赛“思政实践能力”赛项,成为引领和整体推动中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个有效抓手,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

从竞赛活动的策划、方案的落地到活动实施,此次竞赛汇聚了多方合力,凝聚了集体智慧。不仅有“院—馆—校”的资源融通,也有本土红色资源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对此,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副校长陈文晖很有感触:“这场竞赛让我们的老师同学很有代入感。传统思政教学给人的感觉是理论性比较浓厚。这一次的活动后,情境式、浸入式的活动可以更多应用于思政教学。我们学校也会在这个方面多进行探索,利用好馆-校合作资源。”

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聚焦党史知识、广州起义历史和人物故事,为学生撒下红色基因的种子,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也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培根铸魂的鲜活素材。“小思政和大社会相结合后,思政课活了起来,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思政教师罗莎莎说,“对于老师来说,通过这次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促使思政教师思考如何培育时代新人,筑牢理想信念,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