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一小学思政公开课开讲!学生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周冲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3-03-20 22: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3-03-2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李可欣

“中国好人”走入校园,雷锋精神薪火相传。3月20日,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的全体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广东省青联副主席、广州市青联副主席周冲,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义勇为经历和一路奋斗打拼的故事,传递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课上,“周冲叔叔”与三位小记者进行了亲切的对话,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让课堂变得更加“接地气”。

微信图片_20230320213732.jpg

被表彰为“中国好人”的周冲,最初以“托举哥”之名被人们记住。他曾站在防盗窗上托举一名将要坠楼的四岁女孩十余分钟,直到救援人员赶来。在课上,他以自己见义勇为的事迹作为生动的例子,教导同学们要乐于助人,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

他还以亲身经历分享为了社会责任不断奋斗的故事,讲述“什么是全国人大”。他说:“全国人大代表不是一份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周冲希望,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人大代表的身份、职责,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30320213738.jpg

周冲对铁一学子表达了期许,希望同学们“做最好的自己”,“认真走好每一步”,热心公益,乐于助人,长大后为社会贡献力量。此外,他还提到要懂得感恩。他以从基层一路奋斗的经历来提醒孩子们,要感恩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在今后“回馈家人,回馈社会”。

在课上,铁一小学的小记者们与周冲进行了对话。这场对话让思政公开课不仅仅是一次单向传递,更是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双向交流。五年十班的邓晴禧同学被周冲奋力进取的精神所激励,表示“在今后要不断地进取,追求人生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五年十二班的邓雅之同学说,希望“长大后也像周冲叔叔一样,要帮助更多的人”。

微信图片_20230320213743.jpg

在“学雷锋月”,学校希望以一堂独特的思政课,让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更深的领悟。铁一小学党委书记张婥恩提到,小学课本中有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代表的相关内容,此次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课“是最直接的教育”。她表示,希望让作为党员先锋模范的周冲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起正能量榜样形象,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秦小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