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生本校馆合作美育大课堂项目启动,18校成首批基地学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3-03-23 23:0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2023-03-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沫依
图/主办方提供

3月23日,由越秀区教育局、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的“秀美馆校,艺路同行”越秀区馆校合作美育大课堂项目在广州艺术博物院签约启动,现场,18所越秀区中小学获“馆校合作美育大课堂”基地学校牌匾。

近年来,《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让美育教育工作的开展以及馆校合作有据可循。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德松在致辞中提到,越秀教育整合了校内外资源,拓展了美育工作的渠道,丰富了学子的精神世界。“经过多年实践,涌现了像环市路小学、杨箕小学、广中路小学、雅荷塘小学、育才实验学校等一大批敢于‘出圈’,善用艺术场馆提升美育浓度,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把学校美育与校外资源相融合的学校。”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座巨大的宝藏,基于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中小学的美育教育将不止在课堂开展。广州艺术博物院副院长冯清源表示,作为唯一身兼“国家重点美术馆”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双料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经历“走出去、引进来、共合作”三个探索阶段,成功打造“艺启学、讲艺坛、游于艺”三大教育品牌,力求让广大青少年获得看得见、摸得着、有记忆的美育体验。“期盼在‘双减’政策和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背景下,馆校携手能够为广大青少年勾勒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育新未来。”

现场,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小学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教育戏剧与戏剧德育专项首席专家王意迦通过主题演讲带来了美育的实践案例分享,以及在美育教育领域的思考,在她看来,美的教育能够让孩子的心灵真正得到充实,成为一个内心有力量的人。随后,孩子们在带领下参与了《格物·求真——博物学视角下的岭南绘画》馆校美育课程的体验,深入馆内,平日书本中的画作此刻就在眼前,美育教育从此变得真实可感。

美育教育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更加需要课堂之外的资源加入与支持,馆校合作包括哪些内容?越秀区教育研究院美术教研员麦振宇向记者介绍,馆校合作的概念并不新鲜,但相比“以馆为本”,本次越秀区馆校合作美育大课堂项目将从“生本”角度出发,“我们对学生讲世界名画,在课堂最多只能放幻灯片,但是场馆会帮我们做一些复制品,那么学生参观时候的感受就完全不同,美育教育的浓度也会不同。”

除了参观,麦振宇提到,后续还会开展相应的美育实践活动,例如课后会布置标本制作的作业,强化美育的内容学习。不仅如此,场馆也会走进校园,将作品以及浓厚的艺术氛围播撒到校园内,合力构建一个融合艺术、文化与教育的共同体。

编辑:李可欣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