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少年以报会友,点亮“绿色零碳”世界地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甘卓然 发表时间:2023-03-25 22: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甘卓然  2023-03-25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甘卓然 实习生 涂露倩 通讯员 尤诗苑 温晴 谢玲

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用纸笔绘出零碳未来。

3月25日下午,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国内赛区)“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暨(国际赛区)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动GD Youth Link之My Storyboard Competition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了2022年大赛颁奖礼。

2022年,大赛以“绿色发展 零碳未来——The Green Future”为主题,开设国内和国际赛区,围绕生态环保热点,以手抄报为媒,聚焦环境保护,表达“碳达峰”“碳中和”“零碳”等环保概念,描绘心中所想,畅想零碳未来。

据了解,国内赛区在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征集了3万余幅作品,经评审共有700余幅作品入围决赛。小主编们围绕主题,从生活中的环保小贴士出发,讨论如何将绿色、低碳融入生活。在现场主题分享环节上,4名获奖选手从版式设计、故事创作、环保愿景等方面,分享了手抄报的创作灵感和构想,表达了争做零碳生活“践行者”的决心。

而国际赛区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指导下,由羊城晚报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得到广东省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组织积极发动,共收到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及地区的来稿作品2000多幅,其中400多幅作品获奖。小主编们用不同国家的语言对“零碳生活”进行描绘书写,在作品间进行文化交流、展示与互通,共同点亮绘制“绿色零碳”世界地图,传达全球“零碳未来”。

俄罗斯的选手Umrikhina  Ekaterina住在俄中边境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她在手抄报中展示了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的环境项目。她说:“我想生活在一个干净的星球上,享受彩虹、雨、白雪和灿烂的阳光。未来取决于我们每个人,为此我们需要培养出一种生态文化意识,所以我以《阿穆尔河是友谊的河》为主题创作了手抄报。”

在颁奖仪式上,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子刚指出,手抄报大赛聚焦环境保护热点,鼓励青少年关注环境、保护自然,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大赛主题引导青少年拓展国际视野,关注国事家事,与关工组织“关心下一代、文化下一代、服务下一代”的职责相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今年大赛将以“生物多样性 The Diversity of Life”为主题,继续设置“国内、国际”双赛区,沿“一带一路”推动国际青少年公益教育,邀请海内外青少年群体同题作文,共同探讨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发展、自然生态保护成果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编辑:何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