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留学逐步回暖,申请有哪些新动向?这些变化需留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3-03-26 21:38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3-03-26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邹茉 梁欣雨
通讯员 黄培菲 李适雅

伴随着世界各国出入境政策逐步走向宽松,留学市场热度持续回暖。2023年1月19日,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公布了2021/2022年度英国高等教育学生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1/2022学年共计有2862620名学生在英国就读,较2020/2021学年增长了约11万人,增长率为4%。

其中,中国为英国留学生最大生源国,内地学生总数为151690人,相比上一年度增长5.5%,5年上涨42%。

面对留学市场的回暖,同学们在留学申请方面有哪些新动向呢?

1.jpg

英国澳大利亚留学受到关注

在3月25日的第54届启德国际教育展(广州站)上,启德教育发布了《2023中国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留学申请量在2020年触底后呈持续反弹趋势,2022年整体申请量同比2021年增长幅度达到了23.4%,其中,澳大利亚(84.9%)和英国(32.8%)同比2021年有明显上升。

近年来,英国留学申请颇为火热。

2022年11月30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教育总监史蕾在 “走向全球”亚太区大会上曾表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英国高等院校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2020-2021学年,中国学生人数占英国高等教育国际学生总数的24%。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整体规模正在缩小,英国却逆流而上、备受青睐。”

除了英国之外,澳大利亚留学也受到了不少学生的关注。

据百度搜索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各大留学目的地搜索量同比增速中,英国(55%)与澳大利亚(47%)搜索热度提升最为迅猛。目前,澳大利亚本科和硕士留学申请的院校比较集中在悉尼大学、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墨尔本大学。

“这两个月学生和家长们的留学热情非常高涨,特别是在考研成绩出来之后,这批学生的咨询量非常大。”在3月18日的琥珀教育·2023年春季国际教育展上,琥珀教育广州公司总经理何楚刚对记者表示,“很多原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因为疫情的原因受到了限制,暂缓了出国计划,所以这些学生在考研结束后还是很愿意出国留学的。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这样的行为在未来会长期存在。”

4f8e6394b8fe5e2f97c4581a6858a0a.jpg

博士申请关注度提升

近年来,除了本科和硕士留学申请之外,博士申请的热度也在不断提升。

据《美国博士学位调查》发布的2021年博士学生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赴美就读博士的第一大生源国,2011年至2021年,在授予学生签证持有者的181446个博士学位中,来自中国的学生(59430)占比接近1/3 。

《白皮书》也显示,博士留学的申请量平均每年增长10%-15%,2022年相比2021年增长了21.8%;美国(61.97%)、英国(10.55%)是内地学生博士留学的主要目的地。博士留学学科分布中,理工科占比超过五成,前十大申请专业分别是计算机(12.6%)、教育学(6.5%)、经济学(6.4%)、生物科学(5.7%)、物理学与天文学(4.3%)、传播学与媒体研究(3.6%)、化学(3.2%)、数学(3%)、语言学(2.8%)、材料科学(2.7%)。

英国大学协会研究报告《Global demand for UK postgraduate research degrees》显示,英国博士研究生国际学生来源分布中,中国也是第一大生源国,2020-2021学年中国博士生的人数接近3800名。商业管理、计算机、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以及医学相关学科位列博士阶段国际学生入读的前五大学科,其中,大部分国际学生来自中国。

“读博士并不是上学,更像是做一份科研的工作。特别是在国内就业竞争压力较大的情况之下,博士也可以说是研究型工作就业的一个窗口。”何楚刚表示,“许多学生在硕士毕业后会考虑继续读博以提升学历,但考虑到博士阶段的学习动辄需要五六年,时间较短的比如英国也需要三四年,如果研究能力不足甚至会有延毕、退学的风险,建议确有较强的研究实力且对所申请的博士专业有足够兴趣的学生才考虑申请。”

d011fea725606ef1eb6e08b1075b5c2.jpg

竞争激烈促使成绩要求提高

留学竞争日趋激烈之下,各高校对于各类考试成绩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白皮书》显示,留学生中本科与博士的录取GPA,86分以上的占比分别为28.5%与41.6%,超过了硕士(21.6%)。本科与硕士阶段,美国USNews前50院校录取GPA86分及以上的占比最高,分别为本科64%与硕士52.3%;其次是加拿大医博类&综合类名校(本科46.8%,硕士31.9%)。雅思与托福录取成绩均呈现出学历程度越高,分数越高的分布状态。雅思成绩也可以申请部分美国名校,但6分是一个门槛,同时,托福成绩也可以申请一些英国名校,94分是一个门槛。

另一组数据显示,美国USNews前50院校的GRE录取成绩与GMAT录取成绩均高于全球院校的平均成绩,美国USNews前50院校GRE325分及以上与GMAT650分及以上的占比分别是31.3%与69.9%。美国USNews前50院校的SAT1500分及以上的占比(8.2%)也高于美国院校(4.9%)。

DSC02657.JPG

《白皮书》建议,虽然美国大量高校院系,包括不少顶尖院校和热门专业的硕士申请,对于GRE或GMAT的要求仍然是非必须,但如果申请人可以拿出较有竞争力的分数仍然建议提交,如GRE超过320分、GMAT超过700分。

美国本科申请方面,目前,TOP60综合型大学中只有6所执行Test-Required政策,即申请人必须提交标化考试成绩。大多数美国大学仍延续Test-Optional政策,申请人可选择是否提交SAT/ACT成绩。

所以长远来看,对于美国留学申请人来说,分数之外的综合实力将更加关键,更需要申请人将时间精力放在针对性地规划与准备上。

此外,一些语言考试的新变化也值得留意,例如近期雅思IELTS Indicator的暂停。

“在疫情期间,有很多考试像PTE、多邻国、朗思英语、中国大学英语六级的成绩均被不少高校认可。但这种情况我认为是一种临时的情况。”何楚刚表示,在疫情这三年来,准留学生家庭的行为发生了改变,对留学行业和市场的格局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各类出国标准化语言考试的市场份额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对线下考试的冲击还是蛮大的,有些考试主办方会因此重新调整市场战略,比如雅思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市场化推广等等。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