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科技+跨学科、航模+时装秀:省实科技节炫酷开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梁喻、张惠鑫 发表时间:2023-03-30 18: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梁喻、张惠鑫  2023-03-3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叶冬梅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生 林健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惠鑫 实习生 方可茵

塑料袋、废纸壳……做成美丽有科技感觉的衣服;航模飞机瞬间飞上蓝天,时而低空飞过,时而旋转升空。3月29日,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开展了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科技节活动,结合新时代青年担当,培育新时代青年,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激发青少年创新精神,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增强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

本次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科技节由14大学科教研组,4大科技教练组及高一南山班志愿者共同协作组织,以竞赛、讲座、科普、表演、动手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了35项丰富多彩的科技项目活动,参与面广泛,共有三千多人次参与其中。

航模+时装秀开场

抬头、挺胸,猫步走起来!同学们身穿自己废物利用设计的科技感衣服,走起了T台。

一架架不同机型的航模飞机依次排列,形态各异,各式飞机在伴随着《少年(建党百年版本)》的青春励志音乐,瞬间飞上蓝天,时而低空飞过,时而旋转升空,在空中变换着不同的造型和动作。

本次航模表演由全国航空模型锦标赛花式飞行冠军、航空模型世界锦标赛中国国家队运动员兼教练员何聪发及其团队大力支持,激发了广大师生对航模飞行器的浓厚兴趣,现场赢得阵阵喝彩。少年蓝天,勇往直前,未来可期。

科技+跨学科融合

在校园各处,精彩的“学科+”科技项目点燃了同学们的科学热情。

数学教研组的数学公园启智增慧,吸引了众多数学爱好者驻足而观;英语教研组的戏剧大赛生动有趣,学生一展歌喉,大显身手;物理教研组的水火箭寓教于乐,让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奥秘;化学教研组的趣味天气,奇妙的化学反应使得同学们惊叹连连;生物教研组的《国内外牙齿美白方法研究进展》讲座贴近生活,氛围热烈,座无虚席;政治教研组的科技类法治知识竞赛,举办了一场科技与法治高度融合的盛宴;地理教研组的野外观星实践眼见为实,培养天文爱好者的观测实践能力;信息通用教研组的Python校园程序设计大赛,展示了独特的个人创意风采;综合实践教研组的科技环保时装秀可谓是秀出精彩,秀出酷炫,秀出环保,秀出时尚,同学们将创意穿在身上,将科技、环保与时尚结合,将多样的美展现在众人眼前,现场掌声不断,让人都忍不住赞叹同学们的灵感与创造……

科技教练组则继续加大科技影响面,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技作品和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看。

如科技创新教练组的科技创新作品、发明创造作品展示,将近年来获得优秀奖项的科技作品一一展示,在参赛者的讲解中了解科技项目的研发历程,从他们身上感受到新一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环境工程教练组的过山车、投石车项目,学生从制作、测试、优化、改善,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只为实现最优效果。体现着学生坚持不懈的科学态度;工程科技教练组的机甲大师省实班际赛、Vex机器人展演,更是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感受着机器人的魅力;模型科技教练组的航空模型体验项目,引起同学们的好奇心,都忍不住排队上手体验一番。

为了科普教育的涉及面更广、普及性更强、体验性更强,让学生能够勇敢地追逐科技梦想,广东实验中学还开展了“科普基地进校园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和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带上最新的科研成果来到校园,给同学们举办一场科技盛宴,播撒科学的种子。

据介绍,广东实验中学一向注重科普教育工作和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已形成“教师团队-课程体系-教育基地-学生社团-科技创新”五位一体的立体式科技教育网络。学校为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现自我才华的空间与平台,每年通过校英才计划“双导师制”的平台,让学生在高中也有进入大学、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学习的机会;每年不定期开展各类各项的科普活动,如科学大讲堂、科普讲座、科技节活动,让学生与不同年级、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高素质人才进行思想的碰撞。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