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广东海洋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获批设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3-05-10 21:04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3-05-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张艳梅 杨莉
图/广东海洋大学

日前,教育部对2022年下半年各地上报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进行了评审,依照专家评议结果,批准共计16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25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广东海洋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广东海洋大学圣彼得堡船舶与海洋技术学院”名列其中。这是该校获批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实现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新突破。

0EEE49BADBF7813D5D7CFCE7ED4_03E3C03F_2164C.jpg

记者了解到,广东海洋大学圣彼得堡船舶与海洋技术学院依托广东海洋大学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设置船舶与海洋工程、电子信息工程2个本科专业和海洋技术1个硕士研究生专业。本科专业从2023年开始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严格执行国家统一招生政策,与招收中国籍学生执行相同招生政策和标准,修业合格,可获得广东海洋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研究生专业将从2024年开始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严格执行国家统一招生政策,并按国家和广东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政策进行录取,修业合格,可获得广东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82217B4436F1721E2E04DBECCF6_F90A9F52_154F8.jpg

广东海洋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机构成功获批是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我国和世界培养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和相关领域通晓国际法则、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为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提供先进科技与高质量人才保障。标志着学校引进国际一流教育与科技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海洋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中俄人文合作取得新进展。“作为我校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有效对接的具体举措,对加快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中俄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说。

A5D78A8669749787E2552475F6C_B98B9DA4_1AFF9.jpg

据悉,该机构外方合作院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始建于1899年,是俄罗斯唯一一所培养世界级海洋专业工程师的大学,是俄罗斯海洋工程研究领域的首席高校。俄罗斯船舶制造和海洋领域2/3的工程师都出自该校。历经列宁格勒船舶建造学院、国立列宁格勒海洋技术大学等不同时期的持续发展,该校在船舶的设计、建造及海洋工程、海底矿产勘探、极地装备与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校对 | 周勇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