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实学子斩获亚洲物理奥赛金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3-06-06 21:42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3-06-06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近日,第23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蒙古国乌兰巴托落下帷幕。中国代表队由8名青少年组成,全部摘得金牌,创近五年来最佳成绩。其中,有一名金牌选手来自广东——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高三学生刘华君,目前已保送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这也是近五年来,广东收获的首枚亚洲物理奥林匹克赛金牌。


省实首届初中南山班学生

刘华君在省实学习了六年,是省实初中首届南山班学生。“其实当初上南山班的时候,是以奥数生的身份进来的,后来我发现自己对物理更有兴趣,更擅长,就转而学习物理竞赛了。”刘华君说。

“数学是我的工具,物理是我的方向。”刘华君表示,在省实的六年中,与老师、同学一起探讨交流是自己最大的乐趣和收获。他认为,学习绝不是追求标准答案、追求固有目标,而是一个持续探索、不断成长的过程。

去年,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刘华君斩获金牌,并如愿进入国家集训队、入选代表中国参加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晚上8点半结束学习每天学习8小时,关键在提升效率

对于竞赛生而言,天赋固然重要,也离不开勤奋。刷题、做卷子是家常便饭,但刘华君不会只闷头在题海中。“我的生物钟很规律,每天都睡得比较早,一到睡点就感觉累了,需要休息。”刘华君对自己的作息规律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认为,时间投入长并不是收获成果的必然,最重要还是增强专注度,提升效率。

在准备比赛的阶段,刘华君的作息是:每天早上9点开始做卷子,做三四个小时后,去吃饭和午休;下午2点半继续学习,批改一下上午的卷子,把重点的题目研究一下;下午5点半之后吃晚饭和运动,晚上7点开始学习,到晚上8点半结束。

他认为,保障睡眠充足、加上适量运动,有助于集中注意力,一天学习8小时就足够了。和普通学生一样,累了他也会打打手机游戏。

“自律,是学习能力出色的孩子的共同特点。”省实物理教练组主教练艾永中说,除了杰出的分析与理解能力之外,刘华君做事情还很有条理,并懂得节制。

夜里,舍友们喜欢开“卧谈会”,刘华君却很少参与。“虽然很有趣,但我聊兴奋了容易睡不着,睡眠质量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他知道自己的规律,并懂得对后果负责。

省实物理竞赛教练李小铿称,刘华君是教师办公室的“常客”,甚至还跑去敲开校长办公室的门——拥有极强好奇心的他,热衷于提问,总是能挖掘到知识点背后藏得更深的内容,然后罗列出一系列困惑,积极找同学、老师讨论和请教。

刘华君表示,学习更多是双向的交流和沟通,不懂就要问。“有些同学会害怕老师,不敢提问,我觉得没必要,其实老师也希望我们能够多表达。”

给学生提供不同的选择

“我们在办学中越来越发现,全校几千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特点,学校要尽量给学生提供不同的选择。”校长全汉炎表示,比如喜欢游泳、篮球、足球的学生,学校提供优秀的设施、教练支持。

“奥林匹克竞赛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种方式,学校很重视,在队伍建设方面经历了一段很长时间的探索和积累,有了这样的基础,人才才能井喷式发展起来。我们在师资和人才方面都有很好的积累,希望能够早发现人才,早培养人才。” 校长全汉炎表示,通过几年的实践下来,已初见成效。

近年来省实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不俗战绩, 2022学年五大学科竞赛共获5金3银1铜。校方组建了专业化的竞赛教练团队。目前五大学科竞赛共有专业的竞赛教练27人,大部分教练都有较丰富的参赛经验和较强的教学能力。教练本人通过竞赛获奖保送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有10人,他们逐渐成长为竞赛教练的主力。

编辑:甘卓然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