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与普教“牵手”是“双向奔赴”还是“单相思”?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3-06-07 14: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2023-06-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图/视觉中国

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第一次理事大会上,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与广州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长兴小学、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签订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合作协议。职教与普教再度“牵手”,职教资源将在更多中小学开枝散叶。

此次科普合作协议的签订,正是引职入普、职普融通的小侧面。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相互融通,是我国长期以来教育改革的明确指向与重要内容。职普融通能否缓解中考分流的焦虑?当前的融通是职教普教“双向奔赴”还是一方的“单相思”?

普校向职校要资源

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秘书长、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智能控制教学部部长蔡基锋回忆,自己与普教中小学的交流合作30年前就有了。不过,当时尚无“职普融通”的说法,职校与普校的合作仅限在个人层面,偶有零散交集。他谈到,1994年,就有一所小学看中他的动手能力,邀请他前去帮学生制作地震仪,但校与校层面的合作尚未开始。

此外,当时中职进中小学还有一点“小心思”:完成招生任务。蔡基锋坦言:“以前的职校大家都不想读,我们招生有压力,所以各个中职学校要到中小学里面推广,让学生看到读中职后能从事什么工作、收入多少钱,目的就是吸引他们报读我们学校。”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壮大,公办中职招生难的问题不复以往,职普校际合作更深入、频繁。过去中职进普校要依赖对方支持,如今则变成普通中小学主动上门要资源。

普通中小学大多活动场地有限,教师对实训设备的实操能力较弱,在开展职业体验和科普活动时,以职业学校师生为主导进行教学和演示,效果更好。中职有面向高中学段学生建设的完备的专业课建设体系,能够为相同学段或更低学段的学生提供职业能力教学;此外,职业学校教师具备专业技术能力和教学能力,能够将职业技能用项目式教学法、演示法传授给学生。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依托工业机器人专业群的建设,为广州长兴小学提供职业启蒙教育,并在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广大附中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学生在学习工业机器人、智能机械臂、智能语音实验箱等设备后,能够对智能制造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有更鲜活、更深入的认识。记者了解到,当前,仅该校的智能控制教学部每年服务中小学生就超2000人次。

近两年来,长兴小学的师生就享受到了职普融通的红利。该校科学老师蔡育妮告诉记者,若单纯依靠学校自身开设科学课程,受制于场地小、师资不足、科技实践项目较少的瓶颈,如工业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技术、3D打印这类课程因设备较大、学生作品耗时久,在小学往往难以开展,而和中职开展合作、进行科技体验,就能大大弥补自身不足。她感慨道:“现在科技体验更丰富了,去中职基地参观学习效果很好,孩子们对中职哥哥姐姐的作品夸赞不已,互动非常积极!”

职教资源多向普教“单向倾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理想状态下,职普融通是一条职教、普教双赢的道路:中职学校可以为中小学提供科普活动场地、实训设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职业教育,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中小学也可以为中职学校的教师提供师资培训、教学经验分享,为开设高职高考实验班提供教学经验,提高职业学校的升学率、升本率。此外,双方还可以共同开发教育课程、教材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但记者采访发现,现实情况是,尽管各地不断就职普融通进行多种形式的探索,但当前更多却是职业教育资源向普通教育的“单向倾斜”,职普之间学分互认、资质互鉴都难以落地。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事情:有些初中生在填报中职专业时,并不清楚所学专业的真实情况,入学后发现所学内容和最初设想差异较大,“读不下去”;还有部分学生勉强考入普高,后面发现难以应对高中学业难度,想再转去中职,却面临中职无学位、不愿接收的窘境。有中职老师认为,职教普教缺乏交集、初中生不了解中职,是出现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

“职普融通对于学生成长发展很有必要,”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副校长谌小为认为,做好职普融通,能缓解中考职普分流的焦虑,“有些孩子觉得自己考不上比较好的高中,会主动去选择周边比较好的职业学校。更早跟家长或者孩子渗透职业教育,让他们知道职教也能学到东西、有好的去处,他们更乐意去选择职业教育——这对初中中下层的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未来,职普融通如何更适应中小学学情?长兴小学副校长王慧敏认为,中职科学课程专业性更强,而小学正是普及、打基础的时候,如何拉近和小学生的距离、让授课更适合小学学情是下一步职普融通更需思考的问题。

谌小为则建议,广州各大职业学校各有特色,若能全盘规划、将其整合,使得普通中学的学生也能选修周边职业学校的课程,或许是未来探索职普融通的一大方向。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