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高考能否提前交卷?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解答相关疑问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杰、蒋隽 发表时间:2023-06-07 14:41
金羊网  作者:秦小杰、蒋隽  2023-06-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杰 蒋隽

6月7日高考首日,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就广州高考情况、今年高考新举措、能否提前交卷、考试中途能否上洗手间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1.广州市今年普通高考情况如何?

2023年,广州市共有58238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6月份文化课考试,比2022年增加1355人。广州市共设置考点60个,考场2073个,8210名考务人员参与本次考试工作。

2.今年高考有什么新举措?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2023年起全市所有高考考点均需配备智能安检门,实行考生物品集中存放。今年考生入场时实行二次安检模式:考点封闭区入口(金属探测仪+智能安检门)+考场入口(金属探测仪)。

加强考务人员配置,每2个考场配备1名流动监考员,每9个考场增加1名视频监考员。

3.考生赴考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考生在每天赴考点前,一要细致检查两证和考试用品是否准备妥当,二是要适当提前出发,预留足够的时间,防止因交通堵塞耽误考试;三是要按规定时间和准考证上各科目的考场、座位号参加考试;四是要根据当天天气情况做好相应准备,当前广州市已进入“龙舟水”阶段,据气象部门监测预报,广州市可能出现明显降雨,请考生根据天气情况备好雨具,必要时可多准备一套更换的衣物,最好提前出门,预留充足时间,防止因天气等原因耽误考试,确保安全顺利赴考。

4.赴考途中发生意外情况怎么办?

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首先应保持冷静,并立即主动向家长、班主任或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确保准时到达考点,顺利参加考试。特别提醒考生出行小心,注意交通安全,要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步行过路口要遵守交通规则。

5.考生在入场检测时金属探测仪响了,怎么办?

在检查过程中,如出现报警声,考生要积极配合监考员的询问,出示相关金属物品并再次接受探测,确认无禁带物品后方可进场。为避免反复安检,影响正常入场考试,请考生不要携带钥匙、耳机、充电器、磁卡、打火机以及金属制作的手镯、戒指、项链、发卡等物品,尽量不穿戴有金属装饰品的衣服、鞋帽等。

6.是否可以带手表进入考场?

考生可携带无存储功能、无计算功能和无数据传输等功能的手表进入考场,即可以携带普通的机械式或石英手表,目前流行的智能手表、智能腕带等不能带入考场。

7.是否可以带饮料或水杯进入考场?

考生可携带透明水杯和透明包装的饮料进入考场。金属罐装等不透明饮料不允许带进考场。

8.是否可以携带面巾纸进入考场?

考生如因感冒等需携带纸巾进入考场,入场前需向监考员说明情况,并主动将相关物品交监考员检查无误后方可带进考场。

9.考生可以提前多久进入考点?

考点根据本考点实际情况约在考前1小时安排工作人员在考点封闭区入口对考生进行首次安检,组织考生通过安检通道,进入考点封闭区。

10.考试3天的考场和座位是否一样?

一般情况下,考生6月9日的考场与6月7—8日的考场不同,6月9日上午的考场与下午的考场不同。考生应按照考点安排提前熟悉考试场地。进入考场前应检查考场是否与准考证上一致。进入考场后,须按指定的位置入座。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将按考试违纪处理。

11.考试过程中能不能上洗手间?

考试期间,考生如需上洗手间应先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允许,由考点工作人员陪同前往。同一考场不允许多名考生同时上洗手间。考生在此过程中请听从陪同人员安排,不要做出违规行为,否则依照有关规定处理。建议考生在考前提前上洗手间,考试时放松心情,避免因上洗手间耽误考试时间。

12.考试过程中突然头晕或者身体不舒服怎么办?

各考点都配备了医务人员,如果考试期间考生出现身体不适,可向监考员报告,由考试工作人员陪同到考点医疗站治疗,但不补足所耽误的考试时间。

13.可以提前交卷离开考场吗?

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允许考生交卷出考场。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学科目考试,不允许考生提前交卷。


校对 | 朱艾婷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