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 | 高考首日,数学考试中遇到难题怎么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宁、蒋隽 发表时间:2023-06-07 15: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宁、蒋隽  2023-06-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宁 蒋隽 实习生 郭毅

图/陈明谦

今年全国高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名人数达到1291万人。广东是人口大省,也是高考大省。今年广东有73.85万名考生报名参加夏季高考。

高考首日,羊城晚报记者兵分多路,奔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汕头,直击广东高考大军赶考现场情况。广州、深圳、珠海还设置了视频现场直播,演播室邀请了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语文教研员、高中语文正高级教师张春红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数学高级教师、广州市高考研究组成员朱惊涛为大家详细解读高考政策以及命题新趋势。

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数学是最难的一门学科

高考首日,下午考数学,很多考生担心,如果遇到难题该怎么办?朱惊涛表示,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数学是最难的一门学科,两个小时的答题时间相当紧迫。他建议考生在数学考试中,主要关注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先把会做的题做完。

第二,要特别专注和细心。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审题要细致;二是运算要精确,高考通常没有检查时间,要争取一遍做对。

第三,遇到难题,如果思路很不明确,建议不要仓促下笔,可以先想一想,最好能够再观察一下题目的结构,积极联想以前做过的题目中有没有类似的题型,等有了比较好的思路才下笔。如果还是没什么感觉,可以先去做其他的题,不要死耗在这一道题里,有时候先去做其他题,过一会儿再回来想这个题,反而会有思路。

第一天考完,千万别跟同学对答案

“即使第一天考完,觉得很难,考生也不要过于纠结,要尽快调整好情绪迎接第二天的考试。”朱惊涛建议,高考第一天结束,不管考得怎样,首先不要与同学讨论试题或答案,也不要听别人讨论,这样或多或少会对自己的情绪造成影响。

“而且,别人说的答案不一定是正确的,万一你是对的,别人是错的,但是你去听了别人的答案,误以为自己错了,反而受到了打击,影响了接下来的考试,这就得不偿失了。”朱惊涛提醒考生,第一天不管考得如何,都要相信自己,“你努力了、尽力了,就没什么遗憾了。不悲也不喜,保持平常心,放宽心态,休息好,认真准备下一场考试,你就是最棒的!”

校对 | 朱艾婷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