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 培正中学:家长“中门”送考,祝孩子“一举高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3-06-07 15:56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2023-06-07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实习生 黄然

早上七点的烟墩路车流行人不断,广州市培正中学校门口有一群穿着“红红火火”的家长们,在目送孩子进入校园后也未有去意,似乎是希望自己的到场也能为孩子赋予能量。

“人生仅有一次”家长专程请假送考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为此专门请假送考。考生家长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请了三天假,“待会9点开考后就回家煲汤,孩子有个同学住得比较远,所以过会儿也会来家里吃午饭”。

据介绍,培正中学的“中门”是块送考福地,有“一举高中”之意,因此不少家长都会在这里目送考生走入考场。送完孩子后,考生家长江先生抱着手静静站在“中门”门口对面,“就那么一个孩子,孩子人生就那么一次高考,作为家长还是要来的,也算图个心安吧。”他笑着说。

独自站在路旁树荫下的杨女士着一袭红衣,她告诉记者:“孩子前段时间腰伤了,虽然心态上不太影响,但不能久坐,因此还是比较担心”,专门请假来给孩子“做后勤”。

放平心态 轻松应考

面对高考这样的大考,紧张在所难免。考生家长陈女士坦言,“我比孩子紧张,但我还是跟他说尽力就好”,说话间,即使隔着马路和长长的校道,陈女士的眼神一直没有离开进考场的孩子。

一旁的邱女士则表示,虽然心里当然是希望孩子考取佳绩,但嘴上也会说“没关系,正常就好,怎么样都有书读”,考前只是叮嘱孩子要带好文具、证件,填好准考证号和姓名等注意事项。

家长杨女士则称,感觉自己孩子相比起中考时反而没那么紧张,“昨晚十点多就睡了,希望他把会的都做对,不要太在意最后的结果” 。


早晨8时50分,距离开考10分钟,艳阳当空,不少家长也仍旧在原地等候,其中考生家长周女士和记者分享心情:“我和孩子都不太紧张,孩子说就把这次当成第五次模考,我们都坚信平常心就好,孩子做好他该做的,家长也做好自己该做的,不会互相施加压力。”

校对 | 朱艾婷

编辑:刘欣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